2010年11月2日

生物趴辣客2之回家作業(無部落格者)-part2

本篇延續 生物趴辣客2之回家作業(無部落格者)
因為再貼下去,那篇就要長到10公尺了



生物趴辣客2心得-昱君

一、小菜的回顧

黑金鋼老師用清楚的流程說明生態系的教學方式,讓學生在活動中把生態系的特色與生物的適應好好吸收,拼圖和卡片都是我很喜歡的設計。 

MaRko老師的刺絲胞模型,簡單的材料蘊含了不簡單的想法,配合影片來看真是讓人印象深刻,從來沒想過用吹氣和吸氣來操作教具,很有趣,讓人想在氣球上黏些閃亮亮的裝飾品,一定更有吸引力! 

智恆老師的渦蟲再生模型造型簡單可愛,斷裂生殖的操作過程流暢,會讓學生想一看再看!期待有新一代的作品出現。 

于堯老師的呼吸運動模型也是利用隨手可得的材料做出很棒的效果,而且演示的過程讓人驚嘆,這就是吸引眾人目光的天份阿,也是老師重要的地方所在,如果沒有老師動手操作的過程,那也就只是個不起眼小紙盒而已了。 

彰化一哥老師的環狀剝皮教具,不只剝皮的過程讓人眼睛為之一亮,環狀剝皮後所呈現的空間排列,看起來非常清楚,這就是一個立體教具很棒的地方,而且老師每次演示時應該自己心裡都很開心吧。 

林老大老師利用回收的板材製作教具,省錢又環保,維管束的圖形和標示都很清楚,搭配適當的說明與使用就可以達到這個教具的目的,呈現出維管束內整體物質流動的動態概念。 

蘭老師利用模型教學的點子很棒,以前都覺得這種模型太小了,不適合用在班級的教學上,但只要透過拼裝活動模式的帶動,就可以讓學生快樂的學習。最後補充的芹菜實驗更是解決了我長久以來的疑惑阿,真的每次做這實驗都不成功,原來是因為中間有空氣柱的緣故,蘭老師也提供了解決方法,真的是太棒了!這也提醒了我平時要多動動腦筋,哈哈。 

富中老師的內分泌王設計可愛又詳細,一定是花費相當多的時間與精力在構思與製作,非常令人讚嘆。 

Pureman老師的內分泌勇者與消化戰機遊戲真的是專業等級了啦,可惜沒有時間仔細介紹,相信除了知識之外一定有很多小創意在裡面,到底是怎麼做出來的呢?真是太厲害了! 

雪茹老師教的鳥類照顧方式好仔細又好實用,以前看到學生撿到幼鳥都只能舉手投降,讓他們放回原位自生自滅,這次不只學到知識,還在休息時間動手餵了可愛的小文鳥,希望牠們沒有被我搞得太撐,也希望以後能好好的應用這些技巧。 

培昀老師的心臟病遊戲,不只可以幫學生複習,還可以訓練反應力,像我這種反應慢半拍的老師真的是覺得很佩服阿! 

Montzy老師的MV學生物讓人感覺氣氛整個都輕鬆活潑起來,相信也很容易在學生的腦海中留下印象。 

Reca老師的性狀賓果提供了一個很棒的教學方法,感覺可以應用在很多地方耶,原本的人際關係賓果也很讚! 

怡蓉老師把我原本覺得有點抽象又不太有趣的胞器教學,轉變成活動的形式,讓學生在活動中學習,真的很聰明。 

美慧老師講到了袋熊和兩隻可愛的小傢伙,讓我覺得很不熟悉的有袋類變得真實,因為以前都只在書上、照片或影片上看過,要不然就是動物園裡距離好遠、愛睡覺的無尾熊,這次有摸到蜜袋鼯喔,好開心喔,想看他們滑翔的樣子!老師也很需要拓展自己的視野,才有更多的經驗和知識能跟學生分享呀。 

汝紋老師的小活動我因為看小動物太開心了沒有仔細聽拉,真是不好意思捏,這印證了2分鐘的時間真的好短。 

bingo老師的協調活動可以增進學生對自己身體的了解,也提供了舒展筋骨的機會,雖然對我來說有點難(左右不分又反應慢半拍,哈),但我相信一定有很多學生在下課後偷練的! 

莉亞老師把題庫改裝成遊戲,簡單的設計可以應用不同章節,很棒!而且遊戲還有小技巧,不是答對就可以命中對方,這會讓人更想搶答。 

Yukie老師用了Scrach這個有趣的東西來介紹另一個有趣的東西(酵素和通樂),它感覺很像機器人競賽的程式,連學生也可以上手,讓人好想馬上拿來用用看,想必以後會有很多的應用出現。 

啟志老師用簡單的葉形菜瓜布捲起與攤平晾乾的實驗,很簡單好用。那個絨毛抹布也是方便的教具,我以前都覺得學生老是搞不清楚小腸絨毛是什麼,所以我也有買地墊來做教學用,覺得很棒,而且學生都會想要來摸一把,很有趣。 

p老師設計的探究流程好清楚,也選用了適當的器材,讓我也想動動腦看看還可以有什麼設計方法。 

魚丸老師的我是小醫生,把疊疊樂融入教學,增進學生的學習動機,還提供小組討論的機會,很有特色。 

季瑾老師的光合作用小故事,把水從根之國帶到莖之國再到葉之國,遇到葉綠體中的葉綠素和酶婆婆,最後雖有轉折但也有美好的結局,重點是:季瑾老師說故事的功力真是太棒啦!聽得都入迷了,這就是老師的魅力阿! 

月鈴老師利用蘋果條加杏仁芯的慶生活動好有創意,我一開始以為是用薯條做蠟燭的,所以看到老師吃下去的時候可能沒有大家那麼驚訝,可是知道他的材料後還是覺得非常的棒,而且好想拿出來玩阿,每天都可以是老師的生日囉! 

彥文老師的生物小遊戲也是非常精美呢,還有彩色說明書和光碟,雖然不太會打電動,光看就覺得很炫啦。 

dona528老師的用顯微鏡找數字成語很有趣,也把製作方法講得很詳細,讓我想到把成語換成一些小圖案,做成找碴遊戲說不定也很好玩。 

二、重要的主菜

文華老師的教學讓人充分感受到他的熱情,老師不僅跟我們分享了他製作的方法和一些研發過程,看到老師熟練的推動紙片、滑翔機和蝴蝶飛行的樣子,真的非常令人讚嘆,所以參加完趴辣客的隔天,我在家裡玩了一整天的飛行蝴蝶,但是我都會推著一小段距離之後,它就愈飛愈下面,最後就掉到地上了,不知道該怎麼辦啦,也許還要多練習吧。希望以後在活動中可以有更多的時間可以給大家操作。

美芳老師設計的教學活動架構清晰,主題明確,老師介紹的方式生動活潑,也告訴我們一些帶活動時的小技巧,而且活動中的每一樣東西都好精美喔,包括投影片的圖案設計、恐龍骨骼模型、積木等等,看了都覺得如果我們有這麼棒的教學資源該有多好。 

梅子老師的教具分享非常棒,第一眼看到那個眼球就很驚訝,也想自己做一個,再來就是最讓人印象深刻的消化系統了,真的織的好漂亮,我練個十年也沒有這種功力吧,還有葉綠體的模型,和好多好多的瓶瓶罐罐,想起我收集的東西都堆在床底下,是該好好整理了。 

阿簡老師帶大家玩身體,把相關的活動都串聯在一起,玩起來很盡興,也很適合隨時穿插在教學活動中,好玩又實用,想想其實我們跟自己的身體有時候也不太熟悉呢。 

三、我的心得及補充

    我自己是受到豪華主菜的吸引,一時衝動就報名了,想了很久我可以分享什麼東西,因為總覺得自己的教學經驗不多,教學方法也沒有什麼特殊的地方,不知道該拿什麼東西出來見人,希望以後會有愈來愈多的教學心得可以和大家分享。這次介紹用科普閱讀做科學探究課程的引導,其實只是我最近的想法,一開始的目的是覺得學生都花了時間來上課,希望他們多少能學到一些有用的東西,想藉著科普書籍的閱讀訓練學生從大量資料中找到目標的能力,並且建立共同討論的習慣,所以我請學生閱讀指定書籍,並在書中找「目標」,「目標」是指找出書中的實驗設計方法,或找出書中的因果關係等等,找到之後做分析,並且和我及其他組員共同討論,並且延伸思考在實驗設計上可以怎麼運用。

    我選了「肝癌聖戰」這本書是因為自己有看完,而且它把整個研究過程,從肝炎病毒的發現、檢驗,到證明傳播途徑、發展疫苗預防,以及後續相關的研究都講得很清楚,在內容中又有許多不同的實驗設計,不只可以讓學生熟悉科學方法的流程,還可以對科學研究的過程有一個比較大的概念,希望他們在設計實驗的過程中或平時學習的過程中,能學習從一個比較大的角度來看事情,可以更有整體性,而不是像機器一樣一個口令一個動作。除了這些之外,書中也有很多科學家分享他們的經驗與理念,我覺得可以讓學生更了解生物學的其中一小塊。這個方式是會把實驗設計的訓練搞得比較複雜,但是我就是想試試看,也許學生會給我們出乎意料的回饋,我覺得這裡比較大的困難是學生對文字的接受度比較低,內容也有一些比較深的生物學知識,不過也可以順便訓練學生閱讀和查資料的能力呀。最後補充莉亞老師推薦「流言終結者」影片、黑金鋼老師推薦「病毒最前線-出生入死30年」,我覺得「追獵第一個愛滋病毒」或許也可以用,希望可以蒐集到更多好書。

    在生物趴辣客裡,看到了網路上文字的主人們,看到了不論來自何方、年輕還是年長,大家都有滿滿的活力與能量,讓人不自覺的想要跟上大家的腳步,大家分享的內容當然都是棒的沒話說,而更重要的是藉這著樣的活動可以醞釀出更多有創意的想法、熱情的態度與執行的動力,趴辣客散發出的光芒,讓人對教學生活有更多更多的期待,下次也一定要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