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2日

2010/11/20大社國中教學分享

幾個禮拜前在噗浪上,高雄縣輔導團的美菊老師邀我到高雄分享,講題隨我訂,思索幾天之後,決定還是講我喜歡的教學分享,包含我怎麼上正課和實驗課。
分享的時間是周六,是個蠻特別的時間,我遇過的研習邀約通常都是在週間的領域時間,這倒是第一次遇到輔導團的研習是辦在週末。不過也就是因為週末我才會答應,雖然可想而知週末會到的老師畢竟不多,但會到的老師一定是認真有心的,這對講者來講是很重要的。

美菊老師告訴我,早上是"發現學習"事件簿......一個理化老師的murmur的惠玲老師的分享-許一個風和日麗的校園之夢。雖然我是下午的場次,但是知道惠玲老師上午會到,我還是一大早就從新竹出發,還好有高鐵,從新竹到高雄僅僅需要一個半小時,剛好準時到會場。

惠玲老師的分享大綱,意外可以在科學狂人的科學遊戲部落格裡發現,就在

聽分享回來第3天了,我一直在想可以再跟惠玲老師多學些什麼。我想是情意教學的部份吧,因為這個地方我還不太能掌握。惠玲老師做的包括像做書摘、網路作業、廣識搜集。這些都是我看了很想學著跟著做的,不過沒有開始,都也只是空談。

下午我的分享著重於我怎麼教生物,一開始講的是教維管束這個部份,我用了哪些題材(當然包括最有名的猴子臉),然後再拉回到第一章到現在各個實驗和課程的教具和設計,最後再來做個單式顯微鏡。其實我四處分享講的內容,通通都是在blog裡可以看得見。所以我的忠實觀眾在聽我講的時候,一定不會陌生。不過我猜也會有人會抱怨「怎麼都是blog上的東西」,哎啊,沒辦法啊,我知道的東西,一定都會忍不住就post上blog啦。

下午演講的時候,彥文、orangeV、莉亞通通都來了,在結束前,隆欽也來了,然後我們一群人通通跑去品美買玩具,差點把今天的講師費都花掉。

回來之後,仔細一想,隆欽、我和惠玲老師,三個人加在一起就變得蠻有趣的,因為我們三個分別是全球華文部落格大獎三屆得獎主。(隆欽的用教育捍衛地球2005年第1屆的,我是2006年第2屆,惠玲是2009年第5屆)。突然有點想再辦個聚會,叫作科學部落格見面會,把所有有寫部落格的科學教師通通湊在一起。不過湊在一起要幹嗎?難道又要開趴辣客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