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3日

生物趴辣客2之回家作業(無部落格者)-part2

本篇延續 生物趴辣客2之回家作業(無部落格者)
因為再貼下去,那篇就要長到10公尺了



生物趴辣客2心得-昱君

一、小菜的回顧

黑金鋼老師用清楚的流程說明生態系的教學方式,讓學生在活動中把生態系的特色與生物的適應好好吸收,拼圖和卡片都是我很喜歡的設計。 

MaRko老師的刺絲胞模型,簡單的材料蘊含了不簡單的想法,配合影片來看真是讓人印象深刻,從來沒想過用吹氣和吸氣來操作教具,很有趣,讓人想在氣球上黏些閃亮亮的裝飾品,一定更有吸引力! 

智恆老師的渦蟲再生模型造型簡單可愛,斷裂生殖的操作過程流暢,會讓學生想一看再看!期待有新一代的作品出現。 

于堯老師的呼吸運動模型也是利用隨手可得的材料做出很棒的效果,而且演示的過程讓人驚嘆,這就是吸引眾人目光的天份阿,也是老師重要的地方所在,如果沒有老師動手操作的過程,那也就只是個不起眼小紙盒而已了。 

彰化一哥老師的環狀剝皮教具,不只剝皮的過程讓人眼睛為之一亮,環狀剝皮後所呈現的空間排列,看起來非常清楚,這就是一個立體教具很棒的地方,而且老師每次演示時應該自己心裡都很開心吧。 

林老大老師利用回收的板材製作教具,省錢又環保,維管束的圖形和標示都很清楚,搭配適當的說明與使用就可以達到這個教具的目的,呈現出維管束內整體物質流動的動態概念。 

蘭老師利用模型教學的點子很棒,以前都覺得這種模型太小了,不適合用在班級的教學上,但只要透過拼裝活動模式的帶動,就可以讓學生快樂的學習。最後補充的芹菜實驗更是解決了我長久以來的疑惑阿,真的每次做這實驗都不成功,原來是因為中間有空氣柱的緣故,蘭老師也提供了解決方法,真的是太棒了!這也提醒了我平時要多動動腦筋,哈哈。 

富中老師的內分泌王設計可愛又詳細,一定是花費相當多的時間與精力在構思與製作,非常令人讚嘆。 

Pureman老師的內分泌勇者與消化戰機遊戲真的是專業等級了啦,可惜沒有時間仔細介紹,相信除了知識之外一定有很多小創意在裡面,到底是怎麼做出來的呢?真是太厲害了! 

雪茹老師教的鳥類照顧方式好仔細又好實用,以前看到學生撿到幼鳥都只能舉手投降,讓他們放回原位自生自滅,這次不只學到知識,還在休息時間動手餵了可愛的小文鳥,希望牠們沒有被我搞得太撐,也希望以後能好好的應用這些技巧。 

培昀老師的心臟病遊戲,不只可以幫學生複習,還可以訓練反應力,像我這種反應慢半拍的老師真的是覺得很佩服阿! 

Montzy老師的MV學生物讓人感覺氣氛整個都輕鬆活潑起來,相信也很容易在學生的腦海中留下印象。 

Reca老師的性狀賓果提供了一個很棒的教學方法,感覺可以應用在很多地方耶,原本的人際關係賓果也很讚! 

怡蓉老師把我原本覺得有點抽象又不太有趣的胞器教學,轉變成活動的形式,讓學生在活動中學習,真的很聰明。 

美慧老師講到了袋熊和兩隻可愛的小傢伙,讓我覺得很不熟悉的有袋類變得真實,因為以前都只在書上、照片或影片上看過,要不然就是動物園裡距離好遠、愛睡覺的無尾熊,這次有摸到蜜袋鼯喔,好開心喔,想看他們滑翔的樣子!老師也很需要拓展自己的視野,才有更多的經驗和知識能跟學生分享呀。 

汝紋老師的小活動我因為看小動物太開心了沒有仔細聽拉,真是不好意思捏,這印證了2分鐘的時間真的好短。 

bingo老師的協調活動可以增進學生對自己身體的了解,也提供了舒展筋骨的機會,雖然對我來說有點難(左右不分又反應慢半拍,哈),但我相信一定有很多學生在下課後偷練的! 

莉亞老師把題庫改裝成遊戲,簡單的設計可以應用不同章節,很棒!而且遊戲還有小技巧,不是答對就可以命中對方,這會讓人更想搶答。 

Yukie老師用了Scrach這個有趣的東西來介紹另一個有趣的東西(酵素和通樂),它感覺很像機器人競賽的程式,連學生也可以上手,讓人好想馬上拿來用用看,想必以後會有很多的應用出現。 

啟志老師用簡單的葉形菜瓜布捲起與攤平晾乾的實驗,很簡單好用。那個絨毛抹布也是方便的教具,我以前都覺得學生老是搞不清楚小腸絨毛是什麼,所以我也有買地墊來做教學用,覺得很棒,而且學生都會想要來摸一把,很有趣。 

p老師設計的探究流程好清楚,也選用了適當的器材,讓我也想動動腦看看還可以有什麼設計方法。 

魚丸老師的我是小醫生,把疊疊樂融入教學,增進學生的學習動機,還提供小組討論的機會,很有特色。 

季瑾老師的光合作用小故事,把水從根之國帶到莖之國再到葉之國,遇到葉綠體中的葉綠素和酶婆婆,最後雖有轉折但也有美好的結局,重點是:季瑾老師說故事的功力真是太棒啦!聽得都入迷了,這就是老師的魅力阿! 

月鈴老師利用蘋果條加杏仁芯的慶生活動好有創意,我一開始以為是用薯條做蠟燭的,所以看到老師吃下去的時候可能沒有大家那麼驚訝,可是知道他的材料後還是覺得非常的棒,而且好想拿出來玩阿,每天都可以是老師的生日囉! 

彥文老師的生物小遊戲也是非常精美呢,還有彩色說明書和光碟,雖然不太會打電動,光看就覺得很炫啦。 

dona528老師的用顯微鏡找數字成語很有趣,也把製作方法講得很詳細,讓我想到把成語換成一些小圖案,做成找碴遊戲說不定也很好玩。 

二、重要的主菜

文華老師的教學讓人充分感受到他的熱情,老師不僅跟我們分享了他製作的方法和一些研發過程,看到老師熟練的推動紙片、滑翔機和蝴蝶飛行的樣子,真的非常令人讚嘆,所以參加完趴辣客的隔天,我在家裡玩了一整天的飛行蝴蝶,但是我都會推著一小段距離之後,它就愈飛愈下面,最後就掉到地上了,不知道該怎麼辦啦,也許還要多練習吧。希望以後在活動中可以有更多的時間可以給大家操作。

美芳老師設計的教學活動架構清晰,主題明確,老師介紹的方式生動活潑,也告訴我們一些帶活動時的小技巧,而且活動中的每一樣東西都好精美喔,包括投影片的圖案設計、恐龍骨骼模型、積木等等,看了都覺得如果我們有這麼棒的教學資源該有多好。 

梅子老師的教具分享非常棒,第一眼看到那個眼球就很驚訝,也想自己做一個,再來就是最讓人印象深刻的消化系統了,真的織的好漂亮,我練個十年也沒有這種功力吧,還有葉綠體的模型,和好多好多的瓶瓶罐罐,想起我收集的東西都堆在床底下,是該好好整理了。 

阿簡老師帶大家玩身體,把相關的活動都串聯在一起,玩起來很盡興,也很適合隨時穿插在教學活動中,好玩又實用,想想其實我們跟自己的身體有時候也不太熟悉呢。 

三、我的心得及補充

    我自己是受到豪華主菜的吸引,一時衝動就報名了,想了很久我可以分享什麼東西,因為總覺得自己的教學經驗不多,教學方法也沒有什麼特殊的地方,不知道該拿什麼東西出來見人,希望以後會有愈來愈多的教學心得可以和大家分享。這次介紹用科普閱讀做科學探究課程的引導,其實只是我最近的想法,一開始的目的是覺得學生都花了時間來上課,希望他們多少能學到一些有用的東西,想藉著科普書籍的閱讀訓練學生從大量資料中找到目標的能力,並且建立共同討論的習慣,所以我請學生閱讀指定書籍,並在書中找「目標」,「目標」是指找出書中的實驗設計方法,或找出書中的因果關係等等,找到之後做分析,並且和我及其他組員共同討論,並且延伸思考在實驗設計上可以怎麼運用。

    我選了「肝癌聖戰」這本書是因為自己有看完,而且它把整個研究過程,從肝炎病毒的發現、檢驗,到證明傳播途徑、發展疫苗預防,以及後續相關的研究都講得很清楚,在內容中又有許多不同的實驗設計,不只可以讓學生熟悉科學方法的流程,還可以對科學研究的過程有一個比較大的概念,希望他們在設計實驗的過程中或平時學習的過程中,能學習從一個比較大的角度來看事情,可以更有整體性,而不是像機器一樣一個口令一個動作。除了這些之外,書中也有很多科學家分享他們的經驗與理念,我覺得可以讓學生更了解生物學的其中一小塊。這個方式是會把實驗設計的訓練搞得比較複雜,但是我就是想試試看,也許學生會給我們出乎意料的回饋,我覺得這裡比較大的困難是學生對文字的接受度比較低,內容也有一些比較深的生物學知識,不過也可以順便訓練學生閱讀和查資料的能力呀。最後補充莉亞老師推薦「流言終結者」影片、黑金鋼老師推薦「病毒最前線-出生入死30年」,我覺得「追獵第一個愛滋病毒」或許也可以用,希望可以蒐集到更多好書。

    在生物趴辣客裡,看到了網路上文字的主人們,看到了不論來自何方、年輕還是年長,大家都有滿滿的活力與能量,讓人不自覺的想要跟上大家的腳步,大家分享的內容當然都是棒的沒話說,而更重要的是藉這著樣的活動可以醞釀出更多有創意的想法、熱情的態度與執行的動力,趴辣客散發出的光芒,讓人對教學生活有更多更多的期待,下次也一定要參加!



季瑾

第二屆生物趴辣客,

謝謝阿簡又開放了第二波報名~不然我就參加不到了!   

這一次多虧了彰師大的一群老師大力幫忙,

設備高級舒適還有現場轉播呢!

現場參加的人很多,分享的東西都很精采,

生物趴辣客這個活動的精髓就在於大家無私的分享與學習,

這樣的活動我相信只會讓各個老師更進步,

我也期許自己能夠有更多的想法,充分運用在生物教學上,

讓自己喜愛的生物也可以被學生喜愛!   

這次多了個規則,就是要寫回饋卡,

感覺好像在上課喔!要很仔細聽還要迅速地寫下自己的回饋感想,

突然變得很緊張,深怕漏聽了什麼重要的東西,呵呵...  

最好玩的還是我期待已久的抽獎活動,重點是抽到銘謝惠顧居然也有獎耶!

這對於我這種運氣一直不是很好的人來說真是一大福音!我喜歡! 

果然我真的抽到了「銘謝惠顧」獎(名副其實的衰妹),

我選了一個從品美玩具店買來的視覺暫留卡,

聽說那裡有很多有趣的玩具,住在高雄那~~麼久,

居然不曉得有這麼一家有趣的玩具店!   

我最喜歡看老師們分享的教具,

小時候的老師幾乎都沒有用過什麼教具,

唯一有印象的就是高中生物老師有一堆到處收集來的果實,

教具真的是好東西,一亮出來馬上就能吸引大家的眼光!   

分享教具的包括MaRko的刺絲胞模型,

嘴巴靠近被截斷的保特瓶一吹,氣球立刻彈出,

帶有一點搞笑的感覺,但就是簡單明瞭,相信學生看了一次就不會忘記了!   

橘子蔡的渦蟲斷裂生殖模型很酷,當渦蟲被抽開的時候真讓我嚇一跳,

精采在後頭,斷掉的渦蟲還能再生出兩隻新渦蟲,

這個點子很棒,相信孩子們看到之後對「斷裂生殖」的印象會更加深刻!

不會再把「斷裂生殖」和「分裂生殖」搞錯了!   

于堯老師的呼吸運動肋骨模型模擬出吸氣和呼氣的肋骨狀態,

聽說還有用冰棒木棍做成的模型,真可惜只能看到照片。

而用紙盒子做出來模型也很厲害,

但是光是只有模型可能還是要靠想像才能瞭解呼氣和吸氣的狀況,

如果可以做出一個人的樣子再結合肺和橫膈膜的模型就更酷了呢!   

再來就是彰化一哥頗受大家好評的環狀剝皮維管束模型,

可以剝皮的維管束模型真是太有趣了!

一具多用,是進階版的維管束吸管模型呢!   

接著就是我最喜歡的一套教具—老大的蒸散作用維管束教具,

表現出蒸散作用是水分上升動力的概念,這是版書取代不了的東西,

謝謝林老大的分享!  

啟志老師用抹布來表現小腸絨毛真是一絕!

而文蘭老師分享了一個運用人體教具的Good Idea

就是另外製作一張說明圖片在旁邊,

然後讓學生比賽拼裝人體器官(怎麼感覺起來有點血腥),

讓學生在拼裝的過程能順便認識、熟悉這些離自己很近卻可能一輩子都沒辦法一探究竟的器官們!

另外老師還與大家分享了「芹菜實驗」錯誤的地方,

用吸管的例子真讓人一目了然,果然是老師!   

最後就是梅子學姐的教具show time!!

學姐說大教具可以讓學生注意著她,

這是吸引學生的注意力的好方法,

學姐在亮教具的同時也達到了這個效果了呢!

學姐常把「沒什麼~就是好玩而已」掛在嘴上,

但對我來說卻是「有什麼!太強大了呀!」

不過戴腦帽真是太害羞了...沒想到真的被叫出去當model

有照片的伙伴是不是方便寄給我照片看看呢?我自己都沒看過阿~~   

另外一部份就是根據生物的概念設計的遊戲或活動,

這個部分也很有趣,但比較可惜的是,

在現實的情形下通常沒有什麼時間能帶學生玩,

(尤其是我現在趕課趕得要死的狀況)

有機會可以考慮列入「生物好好玩」(一般資優方案)的課程中!   

遊戲的部分包括pureman的內分泌勇者與消化戰機,

這種遊戲應該可以吸引一些喜歡玩電動的同學,

但是不知道在電動得到的分數跟考卷上的成績會不會成正比就是了.....^^""" 

   

還有莉亞老師分享的2p遊戲生物題庫,

讓我躍躍欲試,可以用在我一直很苦惱的三年級複習課程中, 

剛好休息時間遇到莉亞老師,他告訴我效果很好呢!

希望我也可以讓那些平常沒什麼興趣的學生能抬起頭來主動說要玩,

不過我下載了之後打不開,不曉得問題出在哪....@@     

還有富中老師的內分泌王紙牌遊戲、培昀老師的心臟病和魚丸老師的疊疊樂,

我只能說都好有創意,這些老師都好用心~

不只是設計遊戲,還要花很多時間準備用具,

為的就是把知識融入學生有興趣的遊戲中,

在動手的同時還要動腦!讓遊戲獲得不一樣的價值...  

Yukie老師分享的動畫製作軟體也是很實用的東西,

需要的時候就可以大顯身手了!   

活動的部分也很精采,

黑金鋼的「生物與環境的配對」,

能刺激學生學習對他們而言不太好想像和記憶的配對關係,

用活動的方式來加深他們的記憶是一個很棒的方法!   

而好久不見的誼真老師(Reca),

我認識她的時候還是實習老師歐!

沒想到當了正式老師意外的接了學務主任的職務,

以他負責任的態度想必一定吃盡了很多苦頭,

整個人消瘦憔悴了許多,誼真要加油! 

而他分享的東西(話題拉回來)是改編自輔導活動課的人際關係賓果遊戲,

換成性狀的賓果遊戲一定也很好玩,不亞於那個「和班長比較性狀的活動」,

怕的就是學生摸來摸去的狀況(不好意思,導師上身了....),

一定要提醒和注意一下!     
 

透過這次活動認識的正妹怡蓉老師,

冷冷靜靜又充滿氣質的介紹那個感覺起來很刺激的胞器大風吹,

大風吹這個遊戲很好用,上次怡嘉老師也用了大風吹來複習分類,

有這麼熱血的老師學生皮要繃緊一點,

要是吹到自己還不知道要跑或不是吹到自己還跑得很高興那可就尷尬了....

這感覺應該比找不到位置還讓人想死吧....(其實這才是活動的目的吧~XD)   

夢慈學姐(Montzy),又碰到她了~還是一樣天真可愛!(學姐我是在誇妳喔)

有這種老師的學生很幸福,

沒有代溝沒有距離,難怪學生會吐槽她的活動,

但是很棒,用流行歌曲引導到生物,

不管唱什麼歌都可以連結到生物的知識(有一種陰魂不散的感覺),

讓學生能夠知道「生物和日常生活可是息息相關的呀!」,

這招學起來!不過就得要常常關心流行歌曲嚕~   

好久不見的昱君分享了用「肝炎聖戰」引導學生探討科學方法,

用這個方法鼓勵同學多閱讀科普書籍還能進一步的深入思考,

活用在課本上學到的知識並結合自己的想法,真棒!

講到用科普書籍上課就想起,

我曾在社團請學生用演戲的方式表演「索羅門王的指環」中的故事,

也很要效(笑)果呢!   

再來就是雪茹老師介紹有關於面對落巢或傷鳥的處理方法與態度,

野鳥協會真是一個充滿愛心的組織,

看她對盒子裡的小鳥的態度,耐心、細心、不厭其煩的照顧....

真是讓人心生佩服...

相信那些受了傷或失去家園的小鳥會因為他們的存在而獲得更好的照顧甚至保住一命!   

同樣也帶了小動物的就是江sir老師,

江老師繼上一次拿出小寶貝成長過程的收藏之後,

又投出一發感動人心的蜜袋鼯鼠超可愛體驗課程攻勢,

可能是我沒辦法抵抗這種小動物帶給我的吸引力吧~

老師帶小動物到學校真是必殺絕招,

學生和這個小動物接觸之後,對有袋類的學習應該會非常甘願才是....  

而活潑開朗的月鈴老師這一次又帶給大家驚喜了!

當他把蠟燭吃下去的那一刻我真是佩服了!

祝生物趴辣客兩歲生日快樂! 

dona老師分享的操作顯微鏡訓練遊戲真棒!

用複式顯微鏡觀察玻片上的字,

讓學生學習用顯微鏡來進行細微觀察,

增加興趣的同時也強化了動手操作的能力!   

bingo老師的腦與身體的協調性活動真有趣,

跳完之後發現自己手腦沒有很協調,=.=

用跳舞來引起動機可以用來吸引喜歡運動的孩子,

讓他們覺得「舞跳得好,生物也可以學得好」喔~   

p老師分享讓學生找出課本實驗有問題的地方,

之前我也有讓學生試著找找看,

想不到七年級學生居然可以主動講出形狀不同,

可見孩子們的想法是可以被引導激發的!

未來還可以嘗試讓學生學習設計實驗探究科學的方法,

讓他們體會科學就是「在問題中找答案,在答案中找問題」的樂趣!   

再來就是我的光合作用小故事了

在這邊我要澄清一件事~

這個故事雖然是我從學生口中說出來的,

但是事實上這是他在上課的時候聽老師說的啦~

後來他的生物老師跟我說是在網路上看到的(但是我也找不到了),

所以目前算是來路不明,然後又被我改編一點的故事,

沒有講清楚真是對不起大家....

由於有一些老師反應故事有些殘忍...所以後來我改了故事,

把兩隻手改成兩條辮子(應該好多了),

我在教光合作用時會講三次,

第一次詳細介紹,第二次複習一次,第三次講故事,

如果在上課之前提醒他們等一下會考試,那效果就更好了XD

我這一次在一個班級加了考試這個方法,

結果全班將近三分之二的同學都拿90分以上(10格填充),

連平時小考只拿零分的同學都及格了,

我想,雖然故事不太合邏輯,

但至少讓他們用可以理解的方式記憶抽象的光合作用概念也不錯喔~   

接著是主菜的部分了!

文華老師的不插電飛行動力真厲害,

之前聽阿簡講還一直無法想像,

直到這件事情活生生的發生在面前,

我才相信真的有人可以用手的魔法就讓蝴蝶標本飛行,

感謝文華老師精心為大家準備飛行器材,這堂飛行課程讓我大開眼界了呀!   

美芳老師 的骨骼架構介紹課程真是讓我受益良多阿~

他將不同脊椎動物的骨骼架構配合運動方式講解得好清楚好清楚,

而讓小孩子動手組積木的課程真是棒!激發孩子的創意!

讓人意外的是包括布置與設計課程居然只有三個人完成,

真是太厲害了!!感謝美芳老師這一堂精采的課程! 

最後是阿簡的玩身體活動,

這個活動真是好玩,

最喜歡體驗全色盲的方法,真是太神奇了!

另外,我小時候也會玩寫相反字的遊戲喔~方法就是筆拿在左手寫,

但是腦袋裡要想著用右手寫的筆劃,左手順著感覺往反方向寫就對了,

寫起來應該跟把紙筆放在額頭上寫的效果差不多醜~

最後我覺得可以將第12131420個活動來引導學生,

告訴他們有時候感覺到的並不一定是事實,

順便上一堂輔導課,講講人生大道裡....(沒錯....導師又上身了)  

 

感謝阿簡學長和梅子學姐主辦這個活動還帶了我這個拖油瓶一路殺到彰化,

感謝點子工作室一堆用心熱忱的老師們協辦生物趴辣客,場地真的是波棒~

參加完有著滿滿的收穫還有滿足開心的心情,

還有彰化名產麻糬真是好吃!

上一次吃是大一的時候了(遙望),再一次吃到還是一樣讓人感到驚豔阿!

我這篇心得寫了好幾天....終於到了最後一段了!呀比!

感謝大家欣賞我講的小故事,回饋表上給我的鼓勵和建議...

還要謝謝那些說我是正妹的老師(阿簡交代的,真害羞),

最後...我不是阿簡的實習老師啦!我已經當了兇狠的導師第三年了...

希望還有緣見到大家,

期待生物趴辣客3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