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8日

觀察雞胚

看漫畫都會看到作者寫「外出取材」
這回我也外出取材了,目的地是台大的普通動物學實驗課程。

能有這個機會,是因為前幾個月月鈴老師在噗浪問起蛋裡繫帶的問題,在這課程擔任助教的kitty(上次毛根噬菌體的作者)就說,五月份他們的實驗課程有雞胚觀察的課程,問我們要不要一起來看看。

有這種好機會,當然是一定要衝的啦。這個胚胎發育觀察的課程主要由動物所博班的大貓擔任授課,講課很清楚,釐清了一些我過去不太了解的觀念。
20100526-01

kitty在課程一開始的時候,有簡單介紹我和月鈴老師兩位訪客,介紹我是阿簡老師的時候,我聽見有學生驚呼了一下,啊是怎樣?


這是今天的主角,孵了4天和7天的阿蛋


在課程裡,四天蛋的觀察方式,是把蛋平放靜置數分鐘之後,在氣室打個小洞放氣,再把蛋殼剝出個天窗,這樣就可以看見雞胚了。四天的蛋不能完全打出來放在培養皿看,因為胚外膜還沒有發育完全,所以倒出來就會全部散掉。

四天的雞胚具體而微,眼腦四肢都已經出現了



甚至連心跳也看得見



在顯微鏡下的他們,樣子可愛極了,我想最大原因是眼睛大,頭也很大。


除了心臟會跳以外,偶爾也可以看見身體扭動


七天的蛋,因為胚外膜已經發育差不多了,所以就可以在鈍端剝開蛋殼,直接倒出觀察了


倒出的技術很重要,這樣才能留下完整的構造


殼膜不可完全剝掉,不然蛋殼會刮到絨毛膜


(以下三張感謝kitty提供照片)




胚附近透明的部分,就是羊膜包起來的部分


訪客新增一位:小p老師,來台大喝咖啡、拿光碟順便看小雞







雞胚的營養來自於卵黃,因此必須要有發達的血管網絡,這裡我們用解剖顯微鏡觀察胚旁的大血管




可以看見顯微鏡下的血液流動著呢




後來我把胚分離出來,細看其中的構造


前肢可以看見三個趾頭。關於鳥類是恐龍的後代這個論點,趾頭是個關鍵。恐龍的前肢也是三個趾頭,分別是姆指、食指和中指,鳥類的前肢也是三個趾頭,同樣是姆指、食指和中指。只是也有學者認為鳥的前肢是食指、中指和無名指,如果是這樣,那趾頭就不能用來佐證和恐龍的關係了。

要看前肢的骨頭,其實吃雞翅的時候就可以順便看看了。


後肢


其它顯微鏡下拍攝的畫面,月鈴老師拍了不少,在她的flickr裡可以欣賞。
http://www.flickr.com/photos/bell5/sets/72157624021140927/
她的相機和台大的解剖顯微鏡可真合,口徑一致,zoom調整一下,甚至連成像圈都看不到啊。



另外我們還看一個重點,就是鳥的卵齒。雖說鳥沒有牙齒,但是鳥從蛋殼裡出來的時候,還是需要一個小東西能夠撞開蛋殼,這靠的就是卵齒。底下這張照片,兩個大眼睛之間像鼻子那個東西是上喙,這個樣子看起來很像貓頭鷹啊,再過一陣子,喙就會繼續發育。在上喙尖端附近有個白色的小突起,我們懷疑那應該就是卵齒。檢查了好幾個雞胚,牠們都有那個構造。



實驗結束之後的雞胚都被倒在水桶哩,課後會清掉。我心想就這樣清掉,實在很可惜,應該可以讓牠們有更多的價值運用,於是就去水桶裡把所有能撈的雞胚都撈起來,本來我是用鎳子慢慢夾,不過太難撈了,所以乾脆就用手去打撈。手在十幾顆蛋黃裡頭攪和的感覺還蠻奇妙的,各位有機會應該一試,特別是它們還是受精過的。



為了安置打撈起來的雞胚們,我和kitty要了瓶子和酒精,裝了一罐




這種感覺就像是拿了一罐燒酒雞啊

雖然用的是95%的酒精,不過剛開始每隔幾天還是要再換過,因為泡著泡著就會被稀釋掉,得多泡幾次才ok。


回到家裡之後,有點惋惜沒有帶手電筒去,因為我很想看看實際上受精的蛋,用燈檢的樣子是什麼?
唉聲嘆氣一番之後,突然想起包包有一顆蛋,是實驗剩下的,太好了!

準備一下,就來看看。方法是用手包著手電筒,蛋就放在手上,看的時候燈要關掉,變成暗室。





轉了一圈看看,居然發現有一圈血環,環中間的小點應該就是胚。唉啊,出現血環就糟糕了,看到這邊說啊,血環出現就代表胚胎死亡或是不正常的胚胎啊。


這是燈檢時的畫面

既然燈檢的時候就可以直接確定胚胎的位置,那在觀察的時候就不用靜置啦,燈一照立刻就可以看出胚在哪了啊。
可是下個問題是,並不是每個地方都可以變成暗室啊。

想來想去,腦筋動到我的黑色不織布。只要把布這樣圍起來


蛋就放在裡頭



從上往下看,就算不在暗室也能觀察啊


後來我跟kitty聊,反正實驗後的雞胚也都是清理掉,不如我就去收他們實驗完的雞胚泡酒精。這樣我們中學若是要看,也不用特地再去拿蛋,收個幾次也有上百隻的雞胚了。如果一切順利的話,未來還可以轉送給有需要的教師網友呢。

另外以下是幾個值得參考的網頁
http://www.thepoultrysite.com/articles/837/parthenogenesis-embryonic-development-in-unfertilized-eggs-may-impact-normal-fertilization-and-embryonic-mortality
http://www.thepoultrysite.com/articles/1459/embryonic-development-day-by-day
http://www.thepoultrysite.com/articles/1646/investigating-hatchery-practice-interpretation-of-quality-control-test-resul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