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7日

維管束紙模型

距離我上次自己做紙模型(自製孟德爾紙公仔達爾文老公仔),已經是兩年多的事情了。本來今天早上要來作吸管的維管束模型,想說先用inkscape畫個基本的樣子,結果太興奮,一時走偏了路,居然做出了維管束的紙模型。

每個模型做的是半個圓柱體,只要湊兩個就可以變成完整的圓柱了(這是廢話嗎?),下面這個是兩個雙子葉草本的,可以看縱切和橫切。



也可以三個疊起來



接下來開始畫單子葉。本來畫得還太小,後來又重新畫過一次。已經畫過一次之後,速度就會很快了。



這是橫切面的樣子。


其實我覺得構造維管束構造算是比較簡單的概念,不過學生好像很多都會學著學著就傻掉了,所以我想既然我都已經畫好紙模型了,乾脆就讓學生每個都來做好了,所以我就立刻上網去找印刷公司印製了幾千張,到時候就可以讓學生做勞作啦,希望能對他們有幫助。

我用的紙是100p的雙銅紙,不知道印出來會怎樣?下面有圖檔的連結,你也可以自己拿去印。因為我印的還蠻多的,如果要跟我買的話,一張約1元,不過要做到兩個完整的單雙子葉莖模型,至少要2張。我到時候應該是會在registrano開團購,要的再來搶吧(開團購的消息,只會在plurk公佈)



pdf下載處
svg原始檔下載處


下個目標是要學micponjj生物美勞課~自製葉片結構紙型cubic
(不過像我這樣隨時會轉換興趣的人,到底什麼時候才會做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