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8日

寶特瓶模擬心臟瓣膜教具

其實瓣膜是個有點難懂的東西,因為課本上的圖都是平面的,如果真的要懂它的構造,大概得實際解剖顆豬心知道


前幾天尊玄老師在BioTop點子工作室的blog裡貼了一篇模擬瓣膜的教具
讓我有了一個想法,也跟著做了一個模擬瓣膜的教具,不過我的作法是直接切割寶特瓶。

先把瓶口切掉。我的切法是先拿尖的剪刀戳一個洞,然後再把剪刀伸進去喀喳。


接下來就是分別剪成三片,然後著色



再來就是把三片都壓下去(右下角那片已經處理了)



看起來就像是這樣


側面看起來的樣子。做成這個東西,就可以模擬血液通過的情形,只能單向通過。


我後來試著組合多個變成一個心臟循環的模型。透明的風管當作是血管,兩組瓣膜教具當作心房和心室,血液就拿紅色串珠來代替。當擠壓寶特瓶的時候,瓣膜就會打開,讓紅色串珠從上面(心房)掉到下面(心室),再擠壓下面的瓶子(心室)就可以把下面的瓣膜打開,把紅色串珠送到風管(血管)裡頭。再用力甩一圈就可以把紅色串珠從下面的管子甩到上面來(當作血液循環),又會回到上面的瓶子(心房)


不過這樣擠壓很多次之後,瓣膜就鬆掉了,感覺很像心臟病的樣子。


如果只是連接多個瓣膜教具,其實也可以做成有瓣膜的靜脈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