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8日

WolfQuest體驗黃石公園裡狼的生活

WolfQuestMinnesota Zooeduweb 合作開發的一款3D模擬遊戲。

免費下載、3D、畫面又棒、音樂又好聽,玩一玩還可以學到許多知識,像是動物行為、生態...,全部玩一次大約一兩個小時,很值得的!更讚的是,這個還可以多人同玩,以下慢慢介紹。

Amethyst Mountain
,這個地點是1996年,黃石公園重新引進狼群的地點,也是這個遊戲的 episode 1的地圖。

遊戲裡頭的地圖



實際的衛星圖


開始時,玩家是一隻兩歲大的灰狼。雖然說是灰狼,不過在遊戲開始時,玩家可以自行設定毛色、力量、耐力等數值,所以可以把牠變成一隻力量很大,可是耐力不足的黑色公灰狼,名字還叫作noname(對!我就是說我,忘記設名字,結果就變成noname)。

身為黃石公園裡的一匹狼,你要做的事情就是在Amethyst Mountain這個超大地圖裡找伴,在找伴的過程中,肚子會餓,所以要想辦法去覓食,還好黃石公園裡有許多野生動物,有兔子、郊狼(coyote)、大角鹿(elk)還有大灰熊,除了大灰熊以外,其它你都可以去獵捕,如果獵不到,偶而在路上也有屍體可以撿來吃。有時候大灰熊或郊狼也會在屍體旁邊當個清除者,不過你靠近牠們之後,他們都會閃得遠遠的。

我剛開始玩的時候,發現連兔子都跑得比我快,超沮喪,後來才發現忘記按下Q鍵,原來Q鍵是切換步行和奔跑的模式。不過雖然可以跑,但卻跑不贏大灰熊,我曾經嘗試著要獵捕大灰熊,可是牠跑好快,而我的耐力又不足,結果根本追不到 。




身為一匹沒耐力的黑噗噗灰狼,嗅覺也是很重要的,只要按下V鍵,就可以切換成嗅覺模式的畫面,所有動物走過的痕跡通通顯現眼前,甚至可以知道是誰走過、幾分鐘前留的痕跡。這在找伴或是找elk都是相當重要的。

當阿狼循著氣味,找到elk的時候,通常會看到一隻bull elk(公鹿)帶著數隻 cow elk(母鹿),此時千萬不要傻傻地跑過去,牠們瞬間加速的速度,是黑噗噗灰狼比不上的,所以這時候要按下shift鍵,讓阿狼頭低低的悄悄的走到elk身邊,然後用力咬下去(空白鍵)。咬了之後,elk不會立刻死亡,牠會開始逃跑,所以這時候就比誰的速度快、耐力強還有血夠多。因為你咬elk,牠也會回你一腳,如果遇到血太多的elk,可能最後掛掉的是阿狼,所以在咬之前,要先評估一下誰好咬。只有一匹阿狼單打獨鬥,千萬不要挑戰 bull elk(大公鹿),只能挑戰那些健康度不足的母鹿(cow elk)啊。你看看,從這點就可以看出遊戲設計者的用心,讓玩家莫名其妙地就學到這種知識了。

下圖就是一隻傻阿狼去挑戰大公鹿的下場-掛掉


除了不斷地覓食以外,欣賞風景也是很重要的!這款遊戲的場景十分擬真,只要電腦等級夠好,你還可以設定有光影的晃動,水波的流動,然後再配合上改變攝影機的視角(O鍵),改變拍攝的角度 ( [鍵和]鍵 ) ,畫面會美到讓你覺得像是在看國家地理頻道。



爬到制高點上,還可以配上一聲狼嚎(H鍵),超精彩的!狼嚎在episode 1沒什麼用,但是到了結婚生子的episode 2 就有用了,可以宣示領域,讓狼群更加愛家!


在找伴的過程中,地圖上每個狼群的領域地都得去拜訪一次,你得找到一匹跟你一樣是兩歲大的離群母狼囉(如果你選擇扮演母狼,那就得找到公狼)。

身為生態系中的高級消費者,數量當然不會像野兔那樣隨處可見,所以要想找到另外一個伴可不是那麼容易的。找伴的過程,非常需要嗅覺(V鍵)的協助,進入到其他狼的領域地之後,要開始找人家的尿跡,然後判斷是多久前留下來的,等到你找到一大片尿跡的時候,通常就會看到一匹陌生狼在眼前了。



看到陌生狼,你可以有很多行為模式可以選擇,像是躺下來或是互咬,每一種動作都有不同意義在。



我費盡千辛萬苦跑遍所有領域地,通通遇到公狼,實在太沒搞頭了,跑到山上看風景乘涼之後,繼續再跑一次,終於給我遇到一匹母狼了,可是才打聲招呼她就落跑了。


只好再換一個領域地,這回總算找到心儀的伴了



你瞧牠們恩愛的樣子(我還以為會互聞屁股哩)


當找到伴之後,episode 1就算結束了,不過玩家還是可以繼續玩,你可以帶著你的阿娜答去挑戰大公鹿,雖然最後還是可能會雙雙殉情。或者退而求其次,可以挑戰母鹿,兩隻一起獵捕很省事呢!(遊戲中另外有2-5人的多人遊戲模式,我想那才有辦法挑戰公鹿吧)


episode 2的任務就是要找一個合適安全的巢穴,生下四隻小狼,保護牠們、餵養牠們還要教牠們乖乖待在巢邊,等爸媽帶食物回來。過程中還要不斷地尿尿標示領域,抵擋不速之客,像是郊狼、灰熊等,等到夠大的時候,再帶著他們移到更大的領域地,這樣整個episode 2才算完結。

上面這些任務最輕鬆的就是找巢穴了。



遊戲地圖設定的地點是Slough Creek


幾乎和實際地點一樣呢!


就像是孟母三遷一樣,好的巢穴不容易找,一個好巢要遠離其他狼的領域地,又要靠近獵食場,所以可能要把所有巢穴都探過一次,評估安全性之後,才可以住下。一旦選擇住下之後,就會開始交配生子,以上階段在遊戲中直接過場交代完畢,等你回過神來,你已經有了四隻小狼在身邊哇哇叫了。


這時「狼」生進入了新的里程啦,過去那個可以兩隻阿狼跳進河水中,隨著河水流啊流的浪漫故事,就消失了,也沒時間跑到山上去嚎叫了,生活就是不斷地覓食、不斷地尿尿、不斷地在家附近嚎叫。而親愛的老婆狼,待在家裡的時間只有一下下,連招呼都來不及打,她又跑掉了。


養了小狼之後,畫面左上方會出現黃色進度條和藍色進度條。黃色進度條代表領域的標示是否足夠,為了確保其他狼不會誤闖我的領地,所以我要不斷地在領地跆腿撒尿(P鍵),而藍色進度條則代表整個狼群的關係(affinity),愈滿代表小狼愈不會到處亂跑,會乖乖待在巢穴附近,要提升藍色進度條的方法就是嚎叫(H鍵)。除此之外,如果小狼離巢太遠,還要把小狼銜回巢附近(空白鍵抓起、空白鍵放下)。

小狼的毛色都是依據親狼的毛色來做的,我的四隻小狼,在我剛開始進入養小狼,什麼都還搞不清楚毛色的時候,小狼就死了兩隻,剩下的兩隻,一隻像我,是隻小黑狼,另外一隻像老婆,是隻小白狼。

episode 2的任務還包括要趕走偷跑進來的熊和郊狼,如果要把熊趕跑,就要咬牠三次,牠就不會再過來了,但如果是郊狼就必須把牠咬死才可以。本來我以為我可以和老婆狼還有兩隻黑白狼安穩地度過,沒想到進入到要擊退熊與郊狼的階段時,一不小心又被咬死了一隻小白狼,最後只剩下一匹小黑狼,這真是太悽慘了。

等到這個任務結束之後,接著就是要把小狼養大到15磅,然後就是要遷徙了到遠方去建立我們一群狼的領域地。不知道該說幸運還是不幸,因為只剩下一匹小狼,所以我直接叼起小狼,快步奔跑,找到河流淺灘走過去,再休息一陣子,就到了目的地,然後就完成了整個episode 2的任務了。如果四隻小狼都還在,那我就得慢慢帶著他們過河、還要保護他們,可能整個過程會花更久的時間呢!

網路上也有其他人寫過這個遊戲的介紹:WolfQuest--體驗自然荒野與狼的生活
根據他的文章,其實遊戲中還有夜襲牛欄的場景,不過因為我在巢穴的地方,衣食無缺,所以根本就沒有去偷牛吃。

關於黃石公園這些野生動物的介紹,可以另外參考Introduction to Large Mammals (大型哺乳動物簡介)

另外,黃石公園裡這群被重新引進的狼,牠們的故事,可以看看科學人2004年7月號「狼來了!」
頂端消費者的狼在生態系中角色實在太重要了,狼吃麋鹿,麋鹿吃白楊,當狼消失了,白楊就會大量被麋鹿啃食,然後河貍就沒東西吃,就不會建築水壩,沒有水壩就沒有池塘,就沒有多肉植物,當灰熊冬眠醒來之後,就沒有東西吃。所以把狼通通抓起來之後,最後的結果可能連灰熊也不見了。

最後來看幾段youtube上的影片,這些畫面可是這款遊戲裡真實可見的呦



底下這個是官網的介紹影片


這個介紹Slough Creek裡的故事,小狼真是太可愛了!


據說後來還會繼續episode 3,不知道內容會是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