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7日

光合作用實驗2010年紀錄

剛剛翻了一下blog,發現去年居然沒有做光合作用實驗的紀錄,所以去年到底做了什麼,現在都忘記了。

2007:用光合作用作葉子照片的準備
2008:光合作用實驗2008年紀錄

今年沒有再繼續貼底片了,改成貼字母標籤了。這個字母標籤不太好找,下回找到的時候要多買幾包,一包夠我一年教的班使用。早從實驗前二周,我就把標籤貼在辦公室外沒人會經過的小地方,貼的植物同樣是咸豐草。




本來的打算是做實驗前,把貼紙拆下,讓學生自己猜到底等一下做完實驗,葉字上會出現什麼英文字母。不過,天算不如人算,貼了一週的葉子可以拿來猜,但是貼到兩週之後,就變成這樣了。答案都自己跑出來了,要猜什麼鬼?






我的學生們非常的乖,實驗課前五分鐘都已經在實驗室坐好了,因為我平常也是上課前五分鐘就進教室,所以他們都知道我會鐘聲一響就開始上課做實驗。
今年還是因為課程的關係,我有時候只會用到一節課來做實驗,所以「快」是我的目標。我用了一些方法,今年的實驗從開始到結束,全班做完最多只要15分鐘。
  1. 使用貼好貼紙的咸豐草
  2. 電磁爐先熱好水
  3. 大燒杯裝的熱水和小燒杯裝的酒精,都只要到最低那條線就夠了。如果像課本那樣裝到半杯,光加熱就會熱很久了。
  4. 碘液先分裝在點滴瓶分到各組,這樣學生不用跑來跑去。
  5. 直接給各組打火機(有些老師為了安全,點火的事情完全是老師自己來)
那些原因好像沒什麼了不起,不過很多是我開始當老師的時候,都沒想到應該要這麼做的,寫出來也是給新老師參考參考。
實驗做這麼快,我還可以順便給他們看葉綠素的螢光,不過因為我還叫他們順便拿螢光筆出來看,所以他們都被螢光筆吸引了,下次得考慮螢光筆出現的時機了。

另外,這一次在採買藥品的時候,也學到省錢的方法了。之前我們買酒精,都是用一瓶瓶的藥用酒精,那一瓶600ml 就要95元左右了,可是今年從召集人那邊得知,理化科買酒精都是25L大量的買,那樣的價錢可以比較低,1L 只要75元。以前都以為只有工業酒精可以這樣買大量的,原來95度的乙醇也可以。

然後我也問了他們,怎麼從大桶子裡分裝工業酒精,原來他們都是用幫浦裝酒精到洗滌瓶裡,這樣要補充進酒精燈的時候,也比較方便。

其實這兩個方法,也真的是沒什麼,對吧?不過對於完全沒想到的人來說,這兩個算是很實用的方法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