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8日

巨大的維管束教具

其實我之前做那個維管束紙模型,目的就是為了要做這篇的大維管束教具,當時只是想先做個雛型看看,沒想到就順便畫完了。(所以我說那天正事都沒做咩)



秉持著梅子說的「大很好用」,所以我就打算做了一個大型的教具,不過愈大越難收,所以我做的這個是可以拆卸的,黏貼處都是用魔鬼沾,所以可以方便攜帶。


做這個其實沒什麼了不起,純粹是苦工而已。維管束的部份是先用膠帶纏好的吸管束,然後用剪刀剪成一小段一小段,再用泡棉膠粘貼在裁切好的西卡紙模型上。而其他的薄壁細胞就是純手工一直畫一直畫。



雙子葉草本的,還特別加了一圈形成層。下面那個葉子,和長長的管子是為了講葉子裡維管束的位置分佈。



就是像這樣,葉子像是個套子一樣,可以拔下來留下吸管模擬的葉脈。


我覺得12-13歲的國中學生對這種空間概念還沒有辦法掌握的很完全,以前我覺得葉內維管束的分佈,其實是想就知道的事。不過教了幾年之後,發現還是要給他們看到模擬的樣子,他們才比較能想像。

學生看到這教具,居然誇讚我很用心,真是好奇怪的感覺呦。另外也有同學說,補習班老師教這個部份教好久,他都聽不懂,不過看到這個模型,他就懂了(嗚嗚,我花了幾個晚上做的東西,沒有白費啊)

雙子葉木本,如果想加上可以剝皮的效果,不知道怎樣做比較好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