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13日

畫自己的骨架

這個活動來自《我永遠玩不停‧STEAM科學遊戲:滿足你無限好奇心與創造力!超過60種酷炫的科學遊戲,化身科學魔法師,邊玩耍、邊學習!


八年級最後的生物專題研究,設計了一個以生物骨骼與運動為主題,最後要產製出不同類型的動畫。

一開始我先以前面提到那本書的一個單元為課程,讓學生二至三人一組,每組兩張全開白報紙。兩張白報紙再用膠帶貼成一大張的白紙,組員一人躺在上面,由其他組員畫出他的身體輪廓。


IMG_20200526_163731

IMG_20200526_163753



接下來就是一系列的摸骨,先從手部開始,摸摸看每根手指頭各有多少指骨,手腕裡又有多少骨頭,然後是前臂和上臂。

雖然我們知道指骨之間是分段的,但其實你不太容易摸出骨頭之間的縫隙,摸到的都是一球一球的關節囊。這些型態就是透過親手觸摸可以感覺出來的。實際的樣子在吃雞腿或吃雞翅的時候應該也都看過。

前臂的橈骨和尺骨,不太容易分得出來是兩根,不過可以透過翻掌的動作來推敲裡頭的構造。也就是在上臂不動的情況下,手掌可作到朝上和朝下的不同動作,那就可以猜猜看到底裡面是一根骨頭還是兩根骨頭。

IMG_20200713_083338


下肢的部份,大腿的股骨是很難摸的,畢竟腿肉太多,根本就摸不到骨頭。但是下肢的膝關節到是很值得東摸西摸。首先是髕骨,這個在做膝跳反射時都會拿來定位的骨頭,摸來摸去就會發現它是一個相對自由自在的骨頭。而在外側的部份,也可以摸到股骨和脛骨的骨頭交接處,是摸的到那個縫的。

腳掌的肉相對手掌來說豐厚許多,大概只能摸出大約的形狀,但是其拱橋狀的結構是值得特別感受的。

你每天都會用到這些骨頭,但是你未必都認識這些骨頭的形狀,也很少仔細觸摸他們。這樣的活動正好提供大家摸來摸去認識他們的機會。
IMG_20200713_083323 IMG_20200713_083332

IMG_20200713_0833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