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8日

「樹下有比建築物下溫度低嗎?」的紅外線溫度影像驗證

延續著前一篇的探究活動,探討建築物和植物下的溫度差異。我手邊有熱像儀,就拍攝照片和熱像的對照來看看。我使用的產品僅有熱像,所以是用手機拍攝實景影像後再合成出對照圖,合成的方式可以看此篇: 用imagej做熱像影像的衍射映射變形合成



沒什麼意外,這種人工鋪面在陽光照射下,溫度會超過50度
1 


樟樹的樹幹表面溫度32度,樹下的溫度也類似,只有日光照射到的地方比較高。
2 


這張的溫度差異非常明顯,有土壤和植被,表面溫度差異會非常大,可以想見的是這個紅磚的人工鋪面在日照當下,就會造成校園微棲地的破碎化,一條熱河阻隔了兩處島嶼。
3

遠處的樓梯表面是洗石子的鋪面,溫度就比磚地低很多
4


即便是太陽照射到的樹,溫度還是不會升太高,當然也是其他伴生生物的首選棲地
5


這張和下張可以比較出有豐富植被對於土壤表面溫度的影響,沒草的土壤非常熱啊
6
7



學生種植的植物中,可以看到即便植物照射了太陽,卻也不會升高太多溫度。值得注意的是,土壤上有一些落葉,溫度就比活的植物要高了。
8
9


這張也是發現落葉的溫度甚至比磚牆還高,這也有可能是分解作用造成的現象。
10



這是用來驗證植物可水土保持的實驗,左邊的寶特瓶沒有植物,也沒有澆水,右邊的植物有一些發芽了,土壤也有澆水。在熱像中看到右邊的寶特瓶溫度低了很多,我推測這主要還是和土壤含水有關係。
11


最後看一下照射陽光的樹冠和柏油鋪面,這樣就知道為什麼植物對於建築物降溫有多大幫助了。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