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19日

python製作的負片後像GIF

「負片後像」這個觀察,在實驗記錄本上通常都是紅花綠葉啦、或是藍色黃色的色塊等,讓學生盯著看之後,再說出看到了什麼顏色。但其實並不是每個學生都能看到所有顏色。

後來我用了這篇【負片後像新玩法】。用那隻會變色的龍貓,效果是好多了,大概能有七成到八成的學生說看得到負片後像。

但真的想回答到底看到了什麼顏色,其實還是有困難。像實驗記錄本那種圖案,就是有學生會說看不到啊。怎麼辦呢?後來看到有一個GIF檔的效果很好,就是很多顆洋紅色的球再那轉啊轉的,幾乎學生們都看得到那樣的顏色。

這給了我一個想法,不如就來做各種顏色的轉轉轉的GIF圖吧。用上了python 的 matplotlib 的animation,就可以做出各種顏色的圖了。

程式碼和圖片都在GitHub Repository上
https://github.com/ChihHsiangChien/afterimage

用了這些圖之後的學生達成率就變成百分百了,每個學生都能夠看到。我後來上課就把這些圖放到學生的自學網站上,就直接用這來進行實驗寫觀察記錄了。


這也稍微解決了一個錯誤「標準答案」的問題。我很討厭看到測驗題目問「盯著紅花綠葉看一陣子,產生的負片後像會變成什麼顏色」,討厭的原因是那個答案根本就不是正確答案!通常給的答案是什麼?看紅花綠葉的負片後像會變成綠花紅葉。但是啊,沒有人會真的看成綠花紅葉啊,因為這根本就是錯誤答案啊。

理論上的答案應該是紅色變成青色(cyan)、綠色變成洋紅(magenta)。但是實際上看了以下的GIF之後,你就會發現其實是淡淡的青色和淡淡的洋紅(或是說是淡粉紅)。

為什麼實際觀察經驗會跟理論有差距呢?這讓我忍不住繼續動手,不如就來做一個可以客製化調整參數的程式吧。

下篇【用客製化調整的負片後像程式進行探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