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19日

用客製化調整的負片後像程式進行探究

前一篇【python製作的負片後像GIF】,我留下了一個問題:理論上紅色的補色是青色,但是在實際觀察上,看到的卻是淡淡的青色?

為什麼是這樣?我的答案是:背景顏色影響了你!

為了想讓這樣的疑惑成為一個能被探究的問題,我需要把這個負片後像中的許多變因,改變成可以調整的操縱變因,又為了考量到跨平台操作的簡便性,於是我使用HTML5的技術製作了這個程式,電腦或平板電腦上應該都能操作。

https://chihhsiangchien.github.io/afterimage/afterimage.html
你可以線上操作,或是右鍵下載回去,可以離線操作。它就一個檔案而已,沒有其他參照的檔案。其實它也在前一篇的同一個GitHub Repository裡
https://github.com/ChihHsiangChien/afterimage

你可以任意調整背景顏色,或是球的RGB顏色。執行速度也可以調整,不過目前有bug,速度調整後,會有一些球消失。
(以下只是程式截圖,不會真的動)




這個程式可以幫助你探究什麼事呢?
  • 從最簡單的觀察開始,任意一種顏色產生的負片後像顏色,和原有顏色有什麼關係?
  • 使用紅色的球,在什麼參數之下可以觀察到與理論相符的青色呢?
  • 固定球的顏色之後,改變背景顏色,負片後像會發生什麼變化?
  • 你觀察到的變化效果是「線性」的嗎?背景越淺效果就越好,或是其實有一個最佳背景值?
  • 不同顏色的球,產生的負片後像顏色所需要的最佳背景值都相同嗎?
  • 執行速度會影響觀察的效果嗎?速度和效果的關係是線性的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