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12日

關於寄生

因為昨天可能吃到了很多海獸胃線蟲,結果晚上做夢就夢到了很多蟲,最特別的是夢到我抓到了一隻巨大熊蟲﹑足足三公分大啊。要知道如果用肉眼看熊蟲,充其量就是個小點點而已,我可是夢到了一隻巨無霸啊。


既然講到寄生,就來寫本書的紀錄,「繪圖解說-寄生蟲的世界」,是去年出版的,作者是長谷川英男,日本的寄生蟲學者。

書裡一單元提到何謂寄生,作者提了幾個有趣的知識,生物的交互關係其實是會在不同情況下改變的。

就以小丑魚和海葵兩者來說,小丑魚會住在海葵的觸手之間,因為其他魚類會被小丑魚觸手的刺絲胞傷害,所以不會靠近海葵。但是小丑魚體表會分泌不會刺激刺絲胞的黏液,所以牠就可以安然無事躲在觸手之間。就海葵的角度來說,小丑魚算是片利共生的傢伙,因為自己不會得到好處。

但是當小丑魚會來驅趕其他吃海葵觸手的魚類,或是清除海葵觸手之間的垃圾時,這時關係又變成了互利共生。然而小丑魚有時也會吃掉海葵的觸手,那麼這關係卻又偏向寄生了。

再以鮣魚這種會藉由吸盤吸附在大型魚類身上來移動的魚類來說,這種關係對於大魚來說沒好處也沒壞處,算是片利共生的例子。其實身上黏著一條條魚,行動也很麻煩吧。然而鮣魚有時候又會吃掉在大魚體表的寄生型甲殼類,這樣的關係又會成了互利共生。

再來是螞蟻和蚜蟲這課本常提的互利共生例子,其實蚜蟲如果沒有辦法發揮功能的話,螞蟻也會吃掉牙蟲的。那這樣又成了捕食關係。

而牛和其體內的微生物,那些原生動物、細菌們之間的關係也很複雜,牛吃下的草料是藉由微生物的作用才能消化纖維素讓牛獲得養分,如此的關係成了互利共生。但是微生物在牛反芻後就會被胃液殺死消化,成了牛隻的營養,啊這樣的關係又成了什麼。





書中p.10還有一篇講到有寄生蟲的動物群。其實說寄生「蟲」也不好,因為有些根本不是蟲。

在這圖片中列出了動物的類群,類群上頭的符號黑圈圈或白圈圈代表了此類群有寄生種,即使是脊椎動物也有寄生的物種喔。像是八目鰻、盲鰻會吸附在其他魚體身上吸血或是侵入魚體吃牠們的內臟(就這點看來是捕食囉)。

有種會住在海參腸子裡的潛魚會吃掉海參的生殖腺,讓海參無法生殖

有部分種類的鮟鱇魚,其雄魚會和雌魚的身體融合,寄生在雌魚身上。

杜鵑鳥有產卵在其他鳥類巢中的社會性寄生行為。

圖中的演化樹是參考 佐藤 矩行  発生と進化 (シリーズ進化学 (4)) 単行本 – 2004/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