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11日

生物遊戲之猜猜我是誰

最近在課程中進行一個活動,就名為「猜猜我是誰」吧!

進行方式是這樣的
準備一疊牌,是從病毒到哺乳類,每一種學過的生物。學生群中一人當自願者,到台前抽一張生物牌,而這張牌只有老師和此學生可以看,能夠知道那是什麼生物。而其他人是看不到的。

接下來,其他學生舉手問yes/no的問題,台前學生只能回答yes或no。例如「是生物嗎?」「是內溫動物嗎?」諸如此類的題目。台下學生必須用最少的問題來答出那張牌的生物是什麼,最後答對的人就可以拿到此題的加分。當然用的問題越多,加的分數就越少。

對於提問的學生,這是練習分類的一種好方法,要如何用精確的方式快速分類出生物。而對於回答的學生,他自己要很清楚這些問題的對錯。而老師的角色就是檢查學生是否有回答錯,適時給予協助。

此活動過程,可以視學生程度讓學生拿筆記或課本來提問,或是讓學生空手提問也是一種挑戰。

在幾次活動中,也有些有趣的插曲,例如有些學生在前面縮範圍的題目都是靜靜不說話,但是當答案已經呼之欲出時,就會跑出來撿尾刀,殺個措手不及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