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8日

用Google表單玩遺傳活動

教科書裡的遺傳單元有兩個活動,都和統計有關係。一個是大家判斷自己的身體特徵是顯性還是隱性,然後看看跟班長一不一樣,這個活動名字其實應該叫做「我跟班長像不像」吧?因為每次只有問跟班長一不一樣,都沒有問一下學生彼此之間到底像不像。另外一個活動則是兩人一小組模擬生10個小孩的活動。

像那個「我跟班長像不像」的活動要變成「我們像不像」的活動,當然有解,那就是把課本活動改成用「性狀數字」來呈現就行,就如這篇「七個性狀很容易像」所提到。以往的作法我都是讓學生填表之後,算出性狀數字,接著我就讓一個一個學生輪流喊出自己的數字,看看有誰會一樣。

今年要作這活動之前,我突然想到反正學生人手一台iPad,乾脆來用Google表單來作類似問卷調查的表單就行了嘛!而且順便連課本上那個美人尖的遺傳一起來作好了。

用幾分鐘做出兩個表單,再把表單連結放到Moodle,上課時再利用實際操作結合Moodle,就可以快速收集學生的結果了。

這個就是「人類遺傳性狀」表單填寫的畫面

1



而這個就是「美人尖遺傳」的畫面,就是那個兩人一組,模擬生10個小孩的過程。


2



接下來就是結果了,透過資料篩選功能,可以快速得知誰還沒有把資料上傳,然後可以一目了然地讓學生們看到彼此的異同,看有沒有人跟你同一個性狀數字,就知道有誰跟你一樣了。而且因為可以蒐集到非常大量的資料,所以可以作一些不一樣的分析喔,比方說,雖然班上同學沒有人的性狀跟你一樣,但是也許別班就會有喔。

另外,既然是六種性狀,應該就會有64種組合,不過會不會有哪些組合都沒有人呢?


性狀數字2



再來是「美人尖的遺傳」,以前用黑板上這課時,都像是在考驗師生的數學能力,因為總是要把全班數字加總,現在有Google表單,大家上去填寫之後,我就把公式建一建,拉一拉,就可以看到全班,或是全數任教班級的狀況了。
美人尖遺傳2


不過,今天教的過程,這些資料最後都還是由我來主導解說,我也在想也許可以作些引導,變成由學生自己去觀看分析和研究裡頭的特殊之處,然後再由學生來發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