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8日

製作去人聲裝置

逛Make的youtube頻道時,看到了一個非常有趣的Project,叫做Sing a long Song Devocalizer,製作的是一個歌曲去人聲裝置,不用電力,也不用軟體,只要幾個零件就可以達成。

製作方式就不多說了,原始網站就有資料了
http://makezine.com/projects/make-39/song-devocalizer/

零件只要兩個3.5mm的立體聲母頭,還有兩個開關就行,照著圖片或影片焊一焊就行。


去人聲裝置01



去人聲裝置02



去人聲裝置03

用兩個開關切換出四種模式
1.正常立體聲
2.地線斷路,使左右雙聲道互相抵銷聲音
3.只播放左聲道
4.只播放右聲道

第三和第四的模式適用於KTV的伴唱帶,這些通常都把人聲加在單獨一個聲道,所以只要切換那個聲道,人聲就會消失或出現。

而第二種模式是比較神奇的,這是作者莫名發現的,因為他有次扯一個耳機時,因為耳機故障,意外發現只要地線斷開,左右聲道就會互相把另外一個聲道當作地線,然後造成兩聲道的聲音可以互相抵銷。

許多歌曲在混音時,為了讓聆聽者產生演唱者在中間的感覺,所以會把主唱聲混在左右兩個聲道,當我們把兩聲道反向時,就會讓這個主唱聲音消失,而只剩下配樂或是還剩下和聲。

當然,這個裝置也不是每首歌都管用,有些歌曲的混音方式獨特,所以這裝置根本沒用。youtube上有些短片的混音模式,用這裝置去聽時,反而出現特別現象,例如只留下人聲,而音樂聲都不見了。


這個跟生物有什麼關係呢?

第一,混音跟神經系統的感知有關,要怎麼混音才能讓聆聽者產生演唱者站在面前的效果呢。

第二,播放BBC某些可用來教學的影片時,若是我只想播放音樂,而不想播放英文旁白時,就可以用這個裝置來去人聲,然後再由我自己配上口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