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5日

西海岸觀察生物

本來這篇應該只有記錄漢寶濕地的生物,不過因為從漢寶溼地回來的隔天又去了新屋海邊,所以乾脆算成西海岸。

去漢寶溼地是因為高中生物學科中心在那有個兩天研習,所以我就跟著去參加了,有不少東西都是第一次看到。

像是蝦猴,炸過的吃過一次,但是活的可沒有看過。這次除了講師用鏟子挖出來一隻外,我也在沙灘上看到死掉的一隻。

蝦蛄02



死亡的這隻比較容易觀察外部型態特徵
蝦蛄04


蝦蛄05

我試著把螯足的可動指往下壓,結果發現螯沒有辦法密合耶,那怎麼捕食呢?
蝦蛄07


手指指的地方是蝦猴的洞
蝦蛄11


牠們的洞穴內側光滑的驚人,究竟牠們用哪裡抹的呢?
蝦蛄12


附近抓蝦猴的大哥順便抓到的海豆芽,分類上是「腕足動物門」,真是個很不熟的動物啊。
海豆芽01


隔天我們跑去新屋海邊,撿到一個扁船蛸的殼,這個前一天在漢寶海邊也有撿到一個呢。這是一種章魚分泌出來的卵盒,只有雌章魚才會作這個。
扁船蛸01
扁船蛸02
扁船蛸03



另外,還在海灘上撿到某某頭足類的卵囊,看樣子很像是烏賊的卵囊,不過不太確定就是了。
頭足類卵囊02
頭足類卵囊05

頭足類卵囊11


裡頭還可以看到幼體在裡頭呢
頭足類卵囊12


最後則是兩個哺乳類在看另外一種哺乳類。這裡是鹿港彰濱工業區,這裡在看的則是白海豚,每隔15-20秒鐘就會游到水面。根本沒辦法拍照,因為眼睛看都來不及了。
看海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