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3日

新聞裡的溫度計量雪深的相關思考

每年冬天山上下雪時,新聞記者都會賣力報導山上到底下雪有多少。今年也不意外,記者也上山了,但是這則新聞讓大家議論紛紛。


記者說「到底積雪有多厚呢?」


記者用溫度計向下一插


看刻度,記者說將近是20公分的深度啊。


完整影片請見此
,朋友風聆老師也為此做了溫度計的長度測量

大家會對這篇新聞產生異議,質疑的是怎麼會拿溫度計來測量深度呢!?不過我倒是想從另外一個角度來思考這個事件。「為什麼溫度計不能量深度?,它也有刻度不是嗎?」。

這引出了另外一個問題「溫度計的刻度,攝氏1度是1公分嗎?」手邊有的溫度計,顯然都不是。

「為什麼溫度計的刻度不是一度一毫米呢?如果要做出深度和溫度的兩用溫度計,那麼又該怎麼設計呢」 。這跟液體膨脹的體積改變有關係了,以記者手中拿的溫度計來看,它的攝氏10度間距的長度約是1.5公分(是的,我用imagej估計了一下),所以若是要改成上升攝氏10度,酒精膨脹高度增加1公分,意味著裝酒精的管子要如何設計呢?請自己想看看

要設計成那種溫度計,也並非說不可能,但是為什麼不這麼設計呢?為什麼要設計成1度的間距大於1mm?我猜想這和溫度判別有關係。當我拿著尺想要快速判斷毫米的刻度時,是有點吃力的,得要仔細看才看得清楚,但如果把刻度間的距離變大,判斷就快多了。所以我認為會這樣設計是有道理存在的(當然也有可能是設計者,想都沒想就這樣做出來了)。

延伸下一個思考點,「為什麼不用紅墨水來當溫度計?」。這個答案可以從熱膨脹係數中找到答案,如果作一個內裝水的溫度計,在不改玻璃管的設計下,那麼這個溫度計會變得更長還是更短?

繼續胡思亂想,「為什麼用紅色染料來染裡頭的液體,其他顏色不好嗎?藍色溫度計看起來又會怎樣呢?」。

當初看這則新聞時,第一次看到大家轉貼時,當下也覺得很扯,不過胡思亂想之後,發現這樣的事件也很有意思,可以讓我多方嘗試思考的角度。






我不打算提出答案,但是我想說的是看待事物的角度可以多樣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