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4日

3D列印機入手-Prusa i3

我是一個很愛自己動手作東西的人,在幾年前看到3D列印機,驚為天人啊,心裡想的是「可惡,想要」。不過價錢太高,十幾萬,是要怎麼入手呢?


觀望一陣子之後,在幾個月前加入幾個社群開始了解Maker文化、3D列印點點點的資訊之後,心裡頭開始想要對某台下手,那是RepRap計畫Prusa i3,它是怎麼列印的呢?簡單說,就是「電腦控制多軸移動的熱溶膠槍」。用過熱溶膠吧,反正就是很細很細的熱溶膠絲一層一層擠出來膠結在一起。(不過這用的不是熱溶膠這材料,是PLA或是ABS)

技術說來容易,但其中可是包含了機械、軟體、韌體、電機、材料等科學。前面說的 RepRap是replicating rapid prototyper的縮寫,指的是這種3D印表機可以自己再複製出另外一台 3D印表機,不過不是全部的零件都可以。那些金屬零件螺絲、螺帽或是電機控制板等等得用買的,那些都有現成的。而那些看似需要工廠開模大規模製造出來的塑膠(或是類似塑膠)的零件,都是可以直接印出來的,這稱為「列印件」


我喜歡RepRap,除了它是可自行複製的以外,還包括它的軟硬體都是開源的,你可以自由從網站上取得相關的技術資源,要改裝也都是可能的,也因此這台印表機是會「演化」的,你可以從這個頁面看到這些各種不同的印表機,或者你也可以看看這些印表機的生命樹,誰又是從誰演化而來的。第一代的RepRap名字響噹噹,就叫做達爾文,第二代叫做孟德爾,你應該猜得出命名的原因吧。我這篇所用的Prusa i3則是Prusajr從前兩代進行修改,再參考其他機型設計出來的。

面對這麼複雜的大玩具,我曾經想過直接網上買套件自己組,不過很不想中途卡關,得花好幾個禮拜處理,後來在社群裡看到Taiwan 3D printing的社團有開套件組裝教學班,於是就很高興地備齊銀子報名去了。

開課地點就在FabLab  Taipei,重慶南路巷子裡的公寓一樓地下室


一進門就看到這張海報,Geek的演化


講師和助教殷勤招呼我們,這很需要,因為面前有一座零件山,我們要把這堆山變成一台機器


這裡的零件幾乎會用完,頂多留下一兩個螺絲螺帽



這袋就是傳說中的列印件





工具也很多樣



金屬件就在這,牙條、光軸...



兩天課程,上午10點中午12點,下午一點再到晚上七點,扎扎實實的十二小時。第一天完成大部分的機構整合,第二天進行測試與校正,試印與切片教學。


回到家裡之後,在客廳的角落,小小3D列印工作角開張

列印什麼好呢?網路上有豐富cc授權的模型可以下載,首推這個Thingiverse這個網站,超級精彩豐富。下載了stl檔案之後,用slic3r切成機器可讀取的G code,然後存到SD卡插到機器裡列印,數個小時之後就生出模型了。

剛開始玩就想來玩DNA模型,印完才發現原來是Z DNA,左旋的啊。


網站上也有各種收納模型,我就印了一個收線的



除了網上下載模型外,也可以自己畫。我用freecad畫出模型後,也可以再轉檔送印。這作的是電池收納座。不過學藝不精,錯估壁厚,差了0.5mm,結果大電池塞不進去,小電池又太鬆。


在Spikerbox網站上的四軸活動機械手臂(Manipulator),售價99元美金。不過他們也提供原始檔供人下載列印,這做好之後,有些需要精密的顯微工作,就可以用這來操作了。(下圖是還沒裝完螺絲的,先拿來獻寶一下)


玩樂用的東西也可以印一下,樹蛙


花瓶



學生來問有沒有離心機可以借用,雖然學校裡剛買一個,不過我說你回家找電鑽,我印個東西給你就可以變離心機了。


我太多想印想玩的了,過去那些沒辦法作到的東西,沒想到在家就能夠生產出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