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3日

偶爾也要讓你看菜是怎麼作的-google示範教學

老師好像常常都會說:「課本上有什麼不懂的,或是想更深入了解,你就上網去找資料來看」。
可是說歸說,作歸作,學生如果真的不懂的,最後還是去找奇摩知識家,使用二手、三手的知識。就算已經說可以用google查,他們還是沒聽進去。

我最近講動物分類的時候,就一直想,是不是有辦法在課堂上加上網路搜尋的教學呢?

於是,我決定作一個好像很偷懶的決定,就是上課時直接上網找媒體來教學。

例如,我講到刺絲胞,我就直接在Google瀏覽器直接打刺絲胞,可是搜尋出來的資料不一定是我要的,因為我想要找英文的資料,然後用英文繼續進行搜尋。可是我要怎麼知道它的英文是什麼呢,所以我就用維基的英文版去看,或是用google翻譯的功能。找到英文之後,也可以找學名,有了這些關鍵字以後,我再把它們丟進圖片搜尋裡,就可以找到許多我要的圖片了,至於影片呢,就到youtube去找。當然偶爾也會踩到地雷,例如我找刺絲胞(nematocyst)的影片,好幾次都找成某樂團的MV,找錯沒關係啊,搜尋本來就是這樣啊。

整個搜尋的過程看起來很複雜,不過只要和瀏覽器搭配好,速度可快很多很多,像firefoxchrome這些瀏覽器都有滑鼠手勢的外掛,所以只要拖拉放就可以立刻搜尋。

會這麼做的目的,無非就是希望學生能透過觀摩老師如何作,以後如果自己有需求的時候,也能夠如法炮製,搜尋到合適的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