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5日

芎林採黏菌

剛才四點多回到家,梅子提議要去採黏菌,因為她要帶黏菌給學生看。這倒是讓我想到,我今年也沒給學生看過黏菌喔。

反正黏菌採集地點離我家沒有多遠,所以簡單帶點東西就可以去採了。不過因為太久沒採了,忘記要帶什麼東西,想想,還好我以前有作紀錄
兩年前的我說,不用帶鋸子刀子什麼的,不過我還是要挑戰一下過去的我,這次硬是帶了手鋸和水果刀,看看用不用得上。

唉啊,還好我有挑戰過去的我,鋸子是不需要啦,但是小水果刀就需要了。因為這些黏菌都長在樹皮下的木材,要採起來還得把木材切下一點。還好木材已經爛掉了,所以用小刀子很容易就可以切下來了。





我們在採的時候,遇到香菇寮的主人,我就順便跟他聊黏菌的事情。這些放在菇寮外面的木頭都是用了兩年就淘汰了,因為養分都已經被分解掉了(香菇是分解者啊)。我本來以為他們會很厭惡黏菌,不過聽起來還好耶,因為香菇以外的雜菌太多了,所以也沒有特別討厭黏菌。

說著說著,我找到一大片都是黏菌的變形體,看起來好壯觀。本來我要誇讚香菇寮的主人說:「你們家的黏菌長得真多,真好」,不過還好沒有說出口,畢竟那個對他們來說是雜菌啊。誇讚下去就好像是抓小強的人誇讚人家說『你們家小強長得很多真好』。







看著這些黏菌,我在想,或許也可以用它們作成一個分解者的生態瓶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