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12日

牛奶與人共演化

http://blogsci.com/science/humans-are-sill-evolving#more-137
今天讀了這篇文章,才知道原來牛奶和人共演化的關係了

自從我斷奶以後,家裡就沒給我喝奶了。
事實上我家也很少有喝奶的習慣。

但是我從大學以後開始喜歡喝奶,
但是喝多就拉
原來我有乳糖不耐症
控制產生乳糖酵素的基因在我長大的過程中被關掉了
因此我就不能消化乳糖了

不過我不孤單
95%的亞洲人都有乳糖不耐症
而歐洲人並不多

科學家研究歐洲、非洲那些能喝奶的人,有了重大發現
原來他們的基因突變啦!

他們產生乳糖酵素的基因在長大後並未關閉
而每個能喝奶的地區有各自不同的突變基因
而這四個突變的基因在基因組的位置都相當接近
而且是獨立產生,彼此不相干

更重要的是這些基因突變的年代大約是7000年前
那正好是人類開始養牛的時候

這代表著因為養牛喝奶的選汰壓力使得突變後的基因得以流傳到後代子孫啊
我們的基因跟著牛奶一起演化(應該說他們啦,我的祖先忘了養牛)

而牛奶的基因也跟著人演化
他們研究了歐洲地區牛奶蛋白質基因的多樣性程度
發現和乳糖酵素基因在地理區上幾乎吻合

也就是說牛奶因為人擇的關係,和人的乳糖酵素基因也一起演化

這可是除了寄生蟲與人共演化的例子外,
第一個非疾病相關的共演化例子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