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10日

宜蘭復興國中研習

12月8日這天到了宜蘭復興國中研習
不過這一次不是當學員,而是當講師

我和邀我前往的吳月鈴老師其實從來沒見過面
這次會過去
完全都是因為這個blog
因為她覺得這個blog還蠻有趣的
所以就邀我過去分享

這次的演講中
我的主題有三項
1.單式顯微鏡
2.科學的摺紙模型
3.網路搜尋技巧

因為內容中有很多網路資源
所以我事先將用到的這些網站連結放在我的wiki當中
有興趣的可以在
http://a-chien.pbwiki.com
當中找到

復興國中真是個優秀的學區
隔壁就是文化局
後面就是宜蘭大學
而宜蘭高中就在附近
應該是一所大家都很想把學生送進來的學校吧

和吳老師和吳組長哈啦一陣子之後
看到研習的海報和手冊
這還真是嚇壞我和梅子了
海報上和手冊的講師介紹居然是我們的婚紗照
哇?各位有看過嗎?
雖然前一天已經被告知了
不過如果能問一下用哪些照片會更好啦
因為梅子其實比較喜歡別張婚紗照啦
哈哈

在這次的研習當中
顧慮到是下午很容易睡著的時間
所以我安排的是實作課程
用的簡報也不一樣
手法是高橋流風格
軟體是DXPresentation

第一節結束後
大家來問的反而是簡報軟體比較多
其實這是預料之中的事
我也很愛這套軟體
我會在近期把高橋流和這套軟體的操作放在blog當中
所以請有興趣的朋友們等待

這次的簡報準備花了不少時間
整體說來我覺得還不錯
使用高橋流簡報的有個前提是講師必須很清楚順序
後來講得太high就有點忘記順序
這樣就有點塞了

另外梅子的建議是可以把前言多說一些
也就是使用這樣的教學方式的原因應該讓聽眾多了解
整個演講會更順


離開復興國中之後
我們直奔太平山
晚上的星空意外的清楚
月亮還沒出來
天空也沒有雲
正是看星星的好時機

我回房拿了NB
開啟我演講中介紹的Stellarium軟體
這是一套星象軟體
開啟night mode
也就是把畫面中的白色部份調成紅色
我就可以拿著電腦當作星象盤當場和我爸介紹天空的星座

因為它還可以把星座的繪圖呈現在天空中
比如說在獵戶座的位子就有獵人的樣子
所以就很容易對我爸解釋星座

我個人認為這套軟體很適合用來追女朋友啦
帶著NB上山去認星星
哇多浪漫
(其實用星座盤就可以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