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3月12日

製作DNA透明模型

材料
1.DNA的型版
2.剪刀
3.美工刀
4.雙面膠
5.吸管
6.線

方法

10對核甘酸可以做出繞一圈的DNA,但如果要完整的看出major groove和minor groove的話,至少需要16對核甘酸
1.型版可以從兩個地方下載
●到NCBE下載原始檔案,前兩張共四對核甘酸,第三張是說明。前兩張用彩色噴墨專用透明片來列印。(一組要用到八張透明片)
檔案下載:http://www.ncbe.reading.ac.uk/DNA50/PDF/Cutouts.pdf
●到這裡下載我修改過的檔案,(修改的地方包括:縮小變成一張a4可印四對核甘酸以及去顏色)只要用一般透明片加上來列印就可以,然後再用油性筆塗上五碳糖和鹽基的顏色。比較省錢但是要花時間(一組要用到四張透明片,因為尺寸縮小了)
檔案下載:http://host.wcjhs.tyc.edu.tw/~ta530119/downloads/DNAmodel.pdf

2.沿著外圍的實線剪下,一共需要十六片。五碳糖上面也有需要剪開的地方。中間有個小黑點要鑽出洞,洞不能太大,那是最後要穿線的地方。

3.用美工刀的刀背將兩邊的虛線都劃一劃。摺疊磷酸根的時候比較好折。折的方向要注意,不然會折成左旋的DNA。ATCG的字樣向著自己,右邊五碳糖的O要朝上折,左邊的朝下折(或者可以參考原始檔案的第三張)

4.用雙面膠把磷酸根互相連接(建議用雙面膠,用白膠不容易黏在透明片上)

5.兩片中間穿一段吸管,然後穿線過去(也可以先穿線穿吸管,最後才黏上磷酸根,但我的經驗是先黏磷酸根比較容易組合)

6.一個人從塗顏色到完成16片的DNA大約兩個小時內就可以完成

製作過程及成品

171211


080706
050403
020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