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24日

ABO血型和Aa生子代的scratch程式


課本上在遺傳單元有一個活動,兩人一組,每人手上各握一個圍棋子, 由對方指定自己要哪一隻手裡的棋子,這代表著自己產生了哪種形式的配子。而另外一個人也會用同樣方式產生配子。接著將兩人的配子組合在一起,代表生了一個小孩。

考量到這個活動的問題,所以我就用scratch寫了一個程式來做這個活動。學生人手一個平板,先選好自己的基因型,然後按下配子。程式就會自己隨機產生配子了。兩個人就可以用這樣組合出子代了。

https://scratch.mit.edu/projects/818186334/fullscreen/


我用這個程式帶了一個班之後,我想既然都做出配子了,何不乾脆自己一個人操作就可以生出一個子代呢,或是更多子代。

於是第二版出現了


最左邊和最右邊代表兩邊親代的基因型,各選了兩個之後按下綠色按鈕就可以隨機產生子代。你也可以修改要一次生多少小孩,也可以修改是否呈現動畫。

經過幾個班的試驗後,發現這個程式除了本來的用途-模擬不同親代生小孩的情形外,還可以用來做進一步的活動。

1.老師先按好親代的基因型,接下來大量產生子代,只讓學生看結果的統計部分,要求學生要從子代數量去推測出親代的基因型。
2.老師指定要產生1:1的子代基因型組合,或是1:2:1的基因組合,由學生自己點按親代基因型來產生指定的比例。


除了以上兩個程式以外,我也另外設計了Aa的生子代程式,操作方式和上述程式相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