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19日

校園的落葉堆生物採集,認識動物界的生物

這個校園動物的採集觀察活動,延續也有幾年了,今年變成是在落葉堆採集了。因為這一年學校設置了落葉回收區,我看到的時候就好高興,因為一定有很多生物可以觀察啦。

活動準備的器材如下
防蚊液:強烈建議帶學生做這活動一定要準備
大小塑膠盆:蒐集落葉堆和生物用
鏟子:挖落葉用的
鑷子:找小型生物
封口袋:暫時保存生物用,觀察完生物要再放回

一開始在教室會先說明此次觀察可能會觀察到的生物種類和分類,包含扁形動物、軟體動物、環節動物、節肢動物。

我先示範用鏟子把落葉鏟到大盆子,同時也讓學生注意表層落葉(可能這一兩天剛堆置的)和底層的落葉在顏色和氣味上的不同,接下來就讓學生自取工具採集觀察。

















每班都可以有人找到陸生渦蟲,不過這種和以往看到的不太一樣




鼠婦是一定可以看到的優勢物種,透過封口袋可以觀察牠到底有多少腳,是否是昆蟲。其他如馬陸、蜈蚣等也很常見。



學生撿拾到的可能是椿象的卵殼



若是活動前說明加上觀察與採集,大約是用到一節課的時間,如果需要進一步觀察顯微構造與繪圖紀錄、分析等,應該還需要一節課。未來可以做的其實是搭配這個《土壤動物的觀察、活動與檢索表》,但就是要更多時間來做專題導向的學習。比方做群集組成調查、或是鼠婦行為觀察等,或是不同層落葉堆的生物和非生物因子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