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20日

模擬鳥翅拍翅的電子機械裝置

上個月清大生科的林立元教授提供了我一組特殊裝置,是圖中的藍色盒子。內部相當於是兩組Arduino,不過其電路板是自己組的,已經把輸入和輸出的功能寫入板子中,舉例來說,可以接上一個輸入的壓力感測器,切換模式可以從盒上的LED條顯示壓力值,或是將壓力值轉換成控制伺服馬達的角度值。輸入模組也可以換成麥克風、酒精偵測、光敏電阻等...。

我拿到這個裝置後,就放在桌上讓學生上課時可以來玩一玩,一日突然想到可以再組合其他的裝置來加值應用。圖中加上了智高積木和科學Maker的科學積木,這樣就可以用壓力感測來控制它。

智高積木組成的東西,則是如這篇《積木拼出脊椎動物架構》組成的鳥翅模型,按壓壓力感測則鳥翅就可以揮動。





光是這樣揮揮,我覺得不夠,所以手繪了一些羽毛,看看會不會生動一點。不過鳥羽毛畫得太鳥,一點都不像。



所以就從網上找了鳥翅的照片剪貼上去



整個模型的作動方式就用影片呈現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