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30日

以學生身份實際體驗探究與實作的活動-「中等學校教師探究與實作專業發展提升計畫」


週末這兩天北上在師大分部參加「中等學校教師探究與實作專業發展提升計畫」的活動,讓我們用學生的身份實際經歷了數種課堂的探究活動。

觀察描繪
這個活動我很有感,但是我很糾結要不要把步驟筆記得很清楚啊,因為怕有些要參加的人看到就提早破梗了啊。但是不寫下來,換我以後就忘記了,不管了啦。照寫!但是以下有防雷線,請自行閃開。

---
---
---
---
---
---
---



---
---
---
---
---
---
---
---
0.四人一組,每人一份同樣的觀察材料
1.請學生把觀察材料畫在紙上作筆記
2.把同組學生的觀察材料集中打混,讓學生依照自己的觀察筆記找回自己剛剛的材料
3.再讓學生在筆記上添補觀察資訊,然後再集中材料、再度打亂,讓學生再度找回。會發現此時尋回速度增加了,因為開始進行有目標的觀察紀錄
4.再度添補資訊
5.把自己的筆記和材料隨意送到別組,由別組同學依據自己的筆記找到對應的材料,再送回本人
此活動的重點在於讓學生體認若要觀察仔細,則需要讓目標能具體,而良好的繪圖能作為討論與溝通的工具。後續我的思考是在我們教下冊的分類課程時,這樣的活動很適合。比方說給予單雙子葉莖的顯微圖片,或是生物的圖片。


研習中,我們也以學生身份參與了四種不同類型的探究活動

(1)太陽能集熱板
教師展示太陽能集熱板的構造分解圖,以不同的零件作為探究的主題,聚焦在「這個東西為什麼這樣設計?」,由學生自己擬定假說、設計實驗驗證。教師提供所有可能用到的實驗材料工具,由學生自行決定取用哪些,做哪些組合來做實驗。

思考點:這個類型我覺得可以像是針對教科書裡的實驗流程來提問,比方說唾液澱粉酶的實驗,可拆解出實驗材料(澱粉)、實驗流程(保溫、煮沸唾液的時間...)。由學生自由設計問題,例如提出「用不同的澱粉來做這實驗會怎樣?」、「保溫時間的差異,會影響實驗多少?」、「唾液要煮沸多久時間?」


(2)小汽車
教師提供「目標」-製作出能跑最遠的小汽車,也提供許多材料,不限定學生如何使用。由學生自行設計、規劃、討論、實做,最後用組間競賽評量各組成果。

思考點:我之前做的酵母菌探究活動跟這類型有像,未來我可用此小汽車的模組方式,修正此探究活動,讓學生以更開放的探究方式來進行。


(3)手機APP測球的恢復係數
教師提供實驗工具和材料(手機App和數種球)和主題(恢復係數),由學生發散思考以「恢復係數」來進行探究的活動,學生自訂題目、步驟。

思考點:以生物實驗來說,作法可以是已經知道了將葉子脫色和檢驗葉子澱粉的方式之後,由學生自己設計實驗題目來做實驗,像是提出「長在不同高度的葉子,澱粉量有沒有差異」「不同種類的葉子,澱粉量有沒有差異」...


(4)四杯水溶液
教師提供四杯水溶液,課程前由學生針對水溶液自由提出各種問題,再由教師協助學生釐清哪些是可以探究的問題,接下來由學生從中挑選四個問題進行實驗。教師提供多樣的實驗材料,但是不指定用途,由學生用過去習得的知識去組合應用檢測方式,推測四杯水溶液的成份。

思考點:薛靜瑩老師提供了在生物實驗中的作法,細節請看她在FB的分享。簡單地說,讓學生針對豬心提出各種問題(多少錢、哪裡買?觸感?...),再由老師釐清問題屬性,分類出可探究的問題,由學生針對問題進行探究,寫出科學筆記。這種探究類型可以用在將原有的觀察活動轉變成探究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