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23日

自作了一台空氣清淨機

月初到台北的ProMaker Lab參加了一個自己做空氣清淨機的課程。

原理不難,看家裡的電風扇就會知道,電風扇葉不都常會吸附灰塵嗎? 只要在風扇進風口加上濾網不就成了空氣清淨機囉。

不過要做得好,當然就不能那麼隨便,因為要讓濾網完全包覆進氣口,這就要充分的機構設計才行。

這個課程的設計者和講師是Roland,他使用9029H風機,再加上自己設計的機構和自製濾網
(濾袋+活性碳濾網+靜電濾網)就成了空氣清淨機了。

在這個社團DIY可攜式空氣清淨機的檔案區,有製作的相關檔案。
這篇文章也介紹得很詳細
【讓空氣變新鮮!】一起來DIY可攜式空氣清淨機


製作的成品長這樣
DSC01204


地點是PROMAKER LAB,雖然製作看起來簡單,不過也是從早上作到傍晚呢
DSC01214


DSC01205


9029H風機
DSC01207


一開始先學習拆開,未來如果需要清理,都可以自己拆開來
DSC01208


拆開不難,但是其中要把扇葉拿起來就要一些技巧了,得把橡膠軟墊略為調整才能拿起來(希望以後我要拿起來的時候,還看得懂我再寫什麼)
DSC01211

初步先在風機入風口加裝泡綿做氣密
DSC01215

機構的設計包括大量的雷切件和3D列印件(兩個)。這個機構的目的就是要把自製濾網能穩固的固定在風機外側,並且要能達到氣密條件。
DSC01216


濾網有三層,最外層是一般的過濾袋,裡頭再加上活性碳濾網和靜電濾網
DSC01218


再經過剪切就可以成為自製濾網了
DSC01219

DSC01220



濾網架是個L型的架子,內側就是裝濾網的地方
DSC01221

DSC01222

講師也準備了測試箱,內有PM2.5感測器,製作好的清淨機放進去開啟之後,數秒之內就可以降低 PM2.5的濃度了。
DSC01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