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30日

用iPad,玩什麼「學名」的活動

欸,國中生要學「學名」幹嘛?除了考試還能幹嘛啊?如果他這輩子不作科學家,那幹嘛學呢?

其實這就有點像學第二語言一樣,會用、會看、又會查,你就有機會去接觸到新的事物了。

學生手邊有iPad,那麼要怎麼去讓學生可以用學名作些活動呢?

我就在moodle上佈了一些活動,讓學生依次完成。

第一各就是會查,我放了一個生物的學名Penaeus japonicus,請學生去查出它的中文俗名,還有找出它的圖片。有能力完成的學生,一定就會用搜尋引擎查詢了,另外也會圖片搜尋了,這就是資訊能力了。下次應該還要指定使用CC授權的圖片,這樣可以在資訊素養部份再加強一些。

其實搜尋生物圖片,用學名是最精確的,我自己有時候就是這樣用的。


第二個作業則是讓學生自己選一個生物,去維基百科查學名,再請Google小姐用拉丁文唸出來之後,再學著唸出來給我聽。

學生學了命名和分類之後,應該要有能力看懂維基百科中,物種介紹右側的內容的,比方說這是維基百科中人的介紹

你看看喔,學生學完演化、分類和生態保育之後,至少這幾個都要懂吧?(亞種不知道可能還好,這反正是沒教的)



再來是這可以看出學生懂不懂什麼叫做「一種生物」?如果沒弄懂,可能就會直接去找猴子的學名,結果只找到科的學名,或是目的學名。我只要看到學生找到的不是兩個字的,我就知道他沒弄懂了。

另外也可延伸幾個搜尋活動來玩玩,像是尋找12生肖的學名拉丁念法。

或者是查狗和狼的學名,我學生作前面那個活動時,就想找薩摩耶犬的學名,結果沒找到,後來我叫他找犬的學名,後來他發現跟狼的幾乎一樣時,他自己就領悟了原來兩者是同一種。(講幾乎一樣,是因為狗的學名還多一個亞種名,這個也可以讓學生想想看那個亞種名什麼意思)

或者再延伸幾個活動,查最短的學名或最長的學名。(不過這個任務就會比較難了,用英文查詢比較能查得到)

以上幾個活動玩下來,就有學生就很愛唸翻車魚的學名、雞的學名還有南蝠的學名。好奇的話,你可以去看看那些生物學名是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