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1日

學生看化石的活動



最近幾週跑好多地方去採化石,一方面是當作去玩,另一方面則是順便蒐集教學素材。

要帶學生看真實的野地化石,不是不可能啊,不過我教160幾個學生,怎麼可能去作這件事情呢?於是乎把化石帶進教室就是我的折衷作法了。

可是哪種化石合適呢?教生物的老師通常都會買些可以拿來教學的化石,那些都已經被業者整理得乾乾淨淨了,也附上簡要說明了,但我要的不是那種化石,而是那種嵌在一大塊石頭裡的化石,你看那桌上一大堆石頭就知道了。

學生在個別學習之後,會有一些觀察化石的活動要進行,這些化石就是觀察活動的材料。

在學習完化石那個單元,學生要從這些化石中找出
*由堅硬部位形成的實體的化石
*壓印出來的化石
*生活痕跡留下的化石

學完地質年代之後,再從這些化石找出
*古生代的化石
*中生代的化石
*新生代的化石

最後要從這些石頭中,找出三種不同生物形成的化石,拍照後上傳moodle


雖然材料就這樣一桌,但是一次來觀察的學生並不會太多,因為我的課程都是採個別化學習的方式,每個學生進度不同,因此就能自然地把學生分群了。而且同樣的素材,學生共要觀察三次,自然能對這些產生更深的印象了。

學生對這些材料都很感興趣,有學生甚至從掉落桌上的石頭碎屑中找到迷你貝的化石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