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7日

自製電擊器(TENS)電手指

最近對人機界面的訊號溝通很感興趣,打算要作一個擷取自己肌肉電訊號然後再去控制別人的肌肉的裝置,也就是human-human interface這個專題,不過那得改裝一個低周波治療器才行。

雖然那個低周波治療器自己也有啦,不過想想應該可以自己作。原理很簡單,一個振盪器送出頻率訊號,比如說100 Hz,再送到一個電晶體,去控制電流流進變壓器就行了。

怎麼會是變壓器呢?其實也就是「千人震」這種玩具的原理,變壓器反過來接就行。變壓通常是高壓變低壓,反過來接就可以低壓變高壓。

網路上搜尋一下「TENS CIRCUIT」就可以找到很多電路圖了,挑自己喜歡的組一組就行
http://www.webtfg.com/rls.htm
http://chemelec.com/Projects/Tens/Tens.htm


什麼是TENS?全文是transcutaneous electrical nerve stimulation,中文翻作「經皮神經電刺激」,是用電訊號刺激感覺神經用來止痛或是復健的一種方式。當然這也會刺激到肌肉,我就利用這點來玩玩吧,作一個真正的「手作玩具」...用手來當玩具的意思。



本來電其他手指的時候,都是電擊的時候手指抖。後來把貼片一個放拇指根部,一個放手肘時,小指開始抖,而且抖的時機很奇妙,是「沒放電的時候」抖。這影片拍的就是這個奇怪的時機。(LED燈亮時,就是放電的時候)

看著看著,覺得自己手指變成了一個超精確的節拍器啊。


TENS


我打算為這電路作一塊電路板來作一些玩身體的應用吧,像是輸入音樂訊號,擷取高頻、低頻的聲音,然後讓身體自動跟著音樂動作!就像是之前拿音樂來刺激蟋蟀腳動作的那個實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