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0日

Excel玩數學模擬與繪圖

有次在日文書店裡看到這本書-Excelで遊ぶ手作り数学シミュレーション―グラフ機能とVBAプログラムを自在に操る。書裡講的是用VBA作數學幾何繪圖的方式,好像可以做出一些平常EXCEL作不出來的東西,看起來實在很炫,忍不住就買了。

書裡的東西寫得簡單,按照這書上的東西實際操作一遍可以學到好多東西,程式語言、Excel繪圖方法、數學、物理、天文...。

我把書裡作繪圖的部分都作了一次,還另外延伸作了畫黃金角,都放在這個Excel檔案裡頭-Excel玩數學,幾個要注意的事項
  1. 要啟用Excel VBA
  2. 檔案是用2003寫的,理論上2007應該可以用,不過我試了幾次,發現偶而會出現問題,但現在還不知道怎麼解決

其實我本來野心很大,想要每個功能都拍一段教學短片,教怎麼繪圖,怎麼寫程式...。不過後來發現2007以上的VBA寫法和2003的已經有些不一樣了,這樣教了好像也沒用,所以想想就算了吧。還是就單獨一段短片,講講那檔案裡的可以做些什麼東西吧。我個人最喜歡的是太陽系模擬的,還有黃金角模擬的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