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6日

用Google地圖看地理資料

早期的人要到外地旅行,都可能要帶著一本厚厚的地圖,但現在科技的發達,很多時候借由衛星導航便可以找到你要的目標。最近在「科技大觀園」網站中有看到「串聯全球愛心,手繪網頁地圖」這篇文章,讓我開始又對Google地圖產生一些興趣。

朋友筆鎖住先生(對,這就是他的名字,無誤)在噗浪上說著,他發現可以用Google地圖一口氣把找到的地點都標上去,得知這個訊息的我立刻試用了一下。如果要像下圖那樣用沒有道路資訊的純衛星圖當底圖,看來目前只有用舊版的Google地圖了。

身為老屍,當然先找看看教育機關囉。下圖呈現的當然不是說台灣有那麼多大學啦,它把名字有大學的地點也都標上去了。

006

005
004


國小果然就密密麻麻的
003


找一下天然氣,結果北高最多,中部都好少。
019


換天然景觀-瀑布,這些都出現在山區呢,相當合理
018




找溫泉,好玩的是西部平原都很少,但還是有零星的幾個耶
017



名字有農場的就一大堆,山上和平原統統都有
016


加油站就十分密集了
015



雖然廟很多都建在山上,不過也很少到很深山的哪
014



停車場就跟都會區很有關係呢!
013


派出所算是少數能點到山上的吧
012


雖然查的是市政府,但其實各地鄉鎮市公所,都在裡頭了,這讓我想起了很多年前的319護照活動啊,那時還真是瘋狂騎車蓋章啊。
010



火車站的點連出了台鐵的路線,看得出支線的位置呢
002


當然Google地圖的用處不只是這樣而已,它也可以協助駕駛導航、認識地理環境、觀光…等,可說是相當好用。來看看科技大觀園裡面相關的文章介紹吧!

延伸閱讀
地圖與地景:利用網路地圖認識地理環境—科技大觀園
http://scitechvista.most.gov.tw/zh-tw/Articles/C/9/9/10/1/1275.htm
觀光的科學與技術:應用雲端技術觀光旅遊—科技大觀園
http://scitechvista.most.gov.tw/zh-tw/Articles/C/9/9/10/1/2033.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