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6日

用構樹吹泡泡

上週六到科博館主辦的科普論壇去演講,因為講的是「從猴子臉事件看科學素養的培養」,所以我當然就秀了一招竹筷吹泡泡

後來在台下跟幾個老師聊到,我曾經試過吹雙子葉植物的部份,那是直接拿一塊木材來吹。我當然知道中間的新材不可能吹,所以我是含著邊材用力吹的,不過不管怎麼吹,都還是失敗。聊天當中,周副館長說,心材都被壓縮了,一定不可能吹的。他這句話,讓我想到一定有些什麼木材可以吹的吧?

正好,我最近要作構樹計畫,於是就去剪了構樹來吹看看,可以成功嗎?IMG_20131206_142406



這張圖可以告訴你答案。不過想吹得要挑一下枝條,太粗太細的都不太好吹啊
IMG_20131206_152403


中間部位是髓,薄壁細胞組成的
IMG_20131206_142436

我挑了一個更細的,上頭的導管孔肉眼就看得見了,泡泡就是從那吹出來的。
IMG_20131205_114739



值得注意的是,吹出來的泡泡位置都是在外圍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