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1日

手打銀戒

網路亂逛常常會看到有趣的東西,前幾天在FB上看到Niceday的廣告,有草山金工的銀戒製作課程,碰巧最近我Maker心大作,於是就拉著梅子去參加這個課程了。

既然兩個人去,當然打的就是雙人戒,我打她的,她打我的,我選了「雙圈交疊銀戒」,她選了「水滴銀珠戒指」,我的媽啊,這看起來難度很高啊?
(上圖取自Niceday網站)


銀戒的材料就是這一根根的銀條



課程的開始,先練習用銅片敲字,熟練之後在對銀條下手,不過我作的水滴戒沒辦法敲字,所以我跟著試敲了幾個字之後,就開始東張希望,認識他們工具,想說以後如果要自己搞金工,也可以依樣畫葫蘆採買工具。


銀條上敲上字就像這樣,拍得真是模糊啊。





白色的是耐火磚,杯水是退火泡水用的,瓦斯噴槍是焊接用的,最左是第三支手的工具,遠方有敲字用的工具,右方則是打磨用的。


電子點火的噴槍特寫來一張,是日本PRINCE 王子牌瓦斯噴火槍 GB2001,還可以調火尖。



我要作的那種戒指雖然看起來複雜,不過不算難,先把細細的銀條兩端塗硼砂膏作為助熔劑,再用噴火槍燒出珠珠,這其實跟我燒玻璃珠是一樣的作法。




燒完之後,丟進加熱的明礬水(白鍋)三分鐘,洗去加熱產生的氧化物,然後再用塑膠夾子夾起丟進水中洗掉明礬。後面的製造過程中,加熱過後都得再回到這白鍋來洗氧化物,我好像就弄了四次。




接著就是把六根銀條三條三條分好,分兩組焊接,最後再把這兩組焊好。焊接會用到小小一片焊藥,是低熔點的金屬和銀的合金。整個步驟是先塗硼砂膏,加熱溶解硼砂後,放上焊藥,再整體加熱,讓焊藥熔化吸入縫隙即可。




弄好之後,放在棒子上,繞圈套到指定的戒圍,然後輕敲成型,然後自己想要怎麼轉那些小珠珠,最後再把那些轉來轉去的水滴再焊接固定就行了。



完成之前的兩步驟,是拿打磨的工具將戒指內側磨到平滑,然後再用磁針拋光機來拋光,最後就噹噹完成啦,好有成就感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