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9日

視覺的活動

近點
去年思源研習的時候,聽到艦長有說到一個活動,是測水晶體彈性的。

看起來好像很神奇的名詞,其實測的是「最近可以看多近」,作法很簡單,拿本書或一張有字的紙放在眼前,調整到最靠近眼睛而且能看得清楚的距離,那就是眼睛的近點(near point)

不同年齡的平均近點不一樣,通常越老越遠。我在From Field to Lab這本書看到參考表格如下。

年齡   公分
10       7.5
20       9.0
30     11.5
40     17.2
50     52.5
60     83.3


這個活動可以變成學生課後活動,請學生紀錄家庭成員或朋友的年齡和近點,統整所有資料後,繪製成XY散佈圖。這可以用在教圖表製作,並且還可延伸作相關分析的統計教學。


水晶體調整
如果要體驗水晶體被調整的感覺,可以試著作以下動作。手指放在眼前,眼睛輪流將焦點放在遠方的景物和眼前的手指頭,你會發現「對焦需要時間」,那段時間就是水晶體在調整的時間。


散光測試
接下來這個是角膜的活動,如果要測量散光的話,可以用astigmatism test去搜尋圖片,可找到一堆測試用的圖(有放射狀線段的圖)。把圖放在約一個手臂的長度位置觀看,如果有散光,有些線段就會變得模糊。


暗適應
再來是暗適應的活動,可以用數張白紙包成一個圓筒,然後放在單個眼睛前去看字,白紙的作用是遮光,你必須調整白紙的數量讓通過圓筒看字的時候,暗到看不清楚字,但是看得到有字。做到如此後,維持這個動作,數分鐘後就會發現突然看得到字了。這時立刻用鏡子看瞳孔,就會發現瞳孔是放大的。
在黑暗視物時,不只瞳孔在放大適應,視網膜的細胞也在適應,這個可以看海盜眼罩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