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9日

皮膚感覺活動

觸覺的活動中,除了兩點覺以外,從From Filed to Lab這本書看到還有好多可以玩的呢,第一個先看這個觸覺定位(localizing touch)的活動。

觸覺定位
兩人一組,A當主試者,B當受試者。B閉上眼睛,A用藍筆碰觸B的手,B用紅筆再碰觸一次同個點,測試完後,測量兩點之間的距離有多少,計算平均。和兩點覺測試一樣,可以用多個部位來測試,如手掌、手臂、腳背、後頸等位置。

(身為我的手還真辛苦,常常拿來當模特兒)
定位觸覺





溫度改變兩點覺
上週看日本節目介紹到有些人很常跌倒(特別是女性),原因是腳部冰冷造成腳部不敏感,所以幫腳部保暖,可以改善這個問題。他們做了一個單腳站立的實驗,在腳泡過熱水之後做單腳站立,可站立的時間高出平常許多。此外,溫度提高之後,兩點覺的測試結果也提昇不少。我想這是因為,溫度會影響離子通過神經元的細胞膜。



跟溫度有關的感覺活動,我在這(http://scifair.org/biology%20activities/freezing-fingers-activity.html)也看到一個,材料上跟課本上那個一手冷手、一手溫水的感覺疲勞實驗差不多,但是觀察和體驗的東西不一樣。

泡在冰水中一陣子之後,把手拿出來(紀錄能撐多久)。觀察兩隻手的外觀有什麼不同(血管收縮和舒張造成一手白),並試試看用泡過冰水的手去作精密的動作,例如綁鞋帶。這活動適合在神經系統課程做這個實驗,不過也可以在體溫恆定時使用。

手回溫之後,戴上廚房用手套,再把手放進冰水中,這次看看能撐多久的時間,這個可以延伸的就是身體用毛或脂肪來保暖。


冰水玩轉移痛
冰水還可以拿來做轉移痛的體驗,把手肘放進冰水裡,過沒幾分鐘,你就會感覺小指、無名指和手掌會冰冰痛痛。這個和之前玩那個尺神經是一樣的事情啦。

薄荷腦刺激冷覺
溫度感覺的部份,我看了幾個日本節目還做了一個實驗,需要的材料是熱水和薄荷腦。藝人泡進熱水中,但是裡頭有加薄荷腦,等藝人離開水中,本來應該會覺得很溫暖,但是因為薄荷腦會刺激冷覺受器,所以即使體表溫度是高的,但他也會覺得冷吱吱,若是再加上風扇,足以冷到尖叫。

如果是在課堂上進行,可以做成雙手浸泡同樣溫度的熱水,但是一個有加入薄荷腦,兩手拿出來 後,體驗一下有什麼異樣的感覺。

附帶一提的是,我覺得薄荷腦真是超級好用的,學者用薄荷腦把共生藻趕出珊瑚體內,養出白化珊瑚。此外,昨天在思源的研習中,聽到老師說可以用薄荷腦麻醉蝸牛。

毛髮感覺
除了直接碰觸皮膚的感覺外,也可以做毛髮的感覺,A碰B的手毛,但不碰到皮膚,B一樣會有感覺。毛髮的基部有些受器可以接受毛髮彎曲的刺激,毛髮就像是槓桿一樣,可以把訊息傳到皮膚,就想想貓的觸鬚吧。

手的辨認
雖然我們觸覺比不上貓,不過我們也不要妄自菲薄,我們的許多皮膚感覺還是不錯的,我們可以藉此辨認許多物體呢。兩人一組,B閉上眼睛,A在B手上放置各種物品,B要用手的各種感覺統合辨認出物體。

本體感覺
我們透過皮膚、肌肉、關節等各種感覺也提供大腦我們身體姿勢和運動的訊息,這構成了本體感覺。先前記過幾篇本體感覺的活動(123),我看的書裡還有這個有趣的活動。

準備一張紙一隻筆,先在紙上畫個x(或是o也可以),閉上眼睛手拿著筆,高舉過頭,然後去點那個x或o,睜開眼睛看標中哪裡,接著閉眼重複這個動作,看看第幾次可以中標。之後可以再做的是,過程中都是開眼做這些動作,當然做最好的是開眼囉,不過神奇的是,閉上眼睛居然也是數次就可以中。這就跟我們閉上眼睛還是可以兩根手指頭互碰,或是閉眼綁鞋帶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