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日

憋氣憋得像死掉一樣的叩頭蟲


叩頭蟲和吉丁蟲

最近發現社區的水池裡出現好多昆蟲溺死在裡頭,趁著今天有空就把牠們打撈起來,打算讓牠們變成標本。下午撈了五隻蟲,有四隻大青叩頭蟲和一隻彩虹吉丁蟲。


撈回來之後,就放在餐桌上。是的,就是吃飯的桌子,不過我們並沒有打算把牠們吃掉。


大約過了半小時之後,就在晚餐的時候,眼角餘光突然瞄到桌面有異常反應。原來其中一隻叩頭蟲的腳突然動起來,過沒幾分鐘,又一隻腳動起來。


沒一會兒,原本以為已經死翹翹的叩頭蟲,有兩隻突然復活了,腳啊、觸角什麼的都開始揮動了。而另外一隻吉丁蟲的腹部也開始收縮起來了。

從水池裡撈起來的五隻蟲屍,在一小時之後,變成了三隻會爬來爬去的蟲,另外有兩隻我想應該真的是死掉了,其中有隻蟲屍還跑出了紅色的小蟲,晚點再放在顯微鏡下看看是什麼吧。
叩頭蟲的蟲

看到這幾隻本來要變成標本的蟲屍,突然變成跑來跑去的活蟲,還蠻錯愕的。

這些蟲掉進水池的時候,不是溺死了嗎?既然現在會跑來跑去,可見剛剛牠們應該在憋氣吧,到底牠們憋氣憋多久了啊?

我本來以為這些昆蟲能憋氣只是個特例,不過搜尋了才知道很多昆蟲都會憋氣啊。

昆蟲並不是總是讓氣門開開的進行換氣,在牠們的換氣週期裡,有段時間會關閉氣門,並未和外界進行氣體交換。這種現象稱為不連續的氣體交換(Discontinuous gas exchange)
http://en.wikipedia.org/wiki/Discontinuous_gas_exchange

至於為什麼牠們演化出不連續的氣體交換呢?有很多研究提出了假說

另外,還有研究指出昆蟲在活動的時候的呼吸是大腦在控制的,休息時是由胸部和腹部神經節在控制的,那時就會表現出不連續的換氣。

找了這麼些資料,突然想到以前把蟑螂丟到馬桶之後,看到蟑螂過一陣子就不動了,也許牠們根本就沒死,只是暫時停止呼吸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