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30日

南洋杉結雌毬果

這一篇要跟兩年前的今年,南洋杉大結毬,一起對照才比較有趣。

本來期待一年後的南洋杉會結毬,結果沒想到去年沒消沒息,直到兩年後的5月底,學校裡的這些小葉南洋杉才又結毬果了,不過這次結的都是雌毬果。


天天巴望著那些綠毬果哪天可以完整掉下來,但似乎有點困難。後來季瑾帶了一些從師大分部帶來的毬果鱗片給我。我想這應該是肯氏南洋杉的鱗片吧,因為師大分部進門那幾棵就是肯氏南洋杉啊。




這種子雖然有兩片翅膀,但是不要期待它會像小鳥、蝴蝶一樣拍翅膀飛走。這種子不像松樹種子那樣可以旋轉,但兩片翅膀似乎是可以延長一些滯空時間吧。不過可以增加多少時間呢?我想可以讓學生做些簡單的研究看看答案是什麼。


學校的南洋杉一直以來都是喜鵲的最愛,牠們已經在全校最高的兩棵南洋杉上面築了好幾年的巢了,而且會重複使用。可惜距離那巢的距離太遠了,可能要用到長鏡頭才有機會拍得更仔細。







我還蠻好奇這南洋杉上面的巢事。像是喜鵲怎麼讓這些枯枝組合起來的巢,能夠在強風吹襲的時候,卻也不會掉下來。沒有手的喜鵲,光靠嘴巴怎麼做到這些固定和組合的事情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