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30日

從CPCe到植被分析

一個月前(3/25)到實驗高中聽揭維邦的「生物科教學分享-你所不知道的海蛞蝓與珊瑚礁」,在第2場的珊瑚礁分享中,揭老師提到他曾經帶學生到海邊做海洋底棲環境的覆蓋率調查。


他們讓學生潛水拍照,然後用一套軟體CPCe (Coral Point Count with Excel extensions)來計算各種生物/無生物的覆蓋度。



作法是把照片匯入後,軟體隨機在照片下灑下取樣點,然後由使用者自己辨識出該點位置是什麼,例如藻/軟珊瑚/泥..等,然後軟體幫你紀錄下這些資訊之後,你可以把數張照片紀錄下的資訊再弄進Excel中進行數據分析處理。

當時我聽到這個軟體的時候,覺得應該也可以拿來做陸地上的生態調查吧,例如做草原的覆蓋度調查,像是拿 Google Map的空照圖,然後做植被分析調查,看看該地點的物種分佈。

不曉得算不算可惜喔,這個軟體從原本免費的,現在變成收費的軟體,所以揭老師他們的調查就暫時沒有辦法繼續下去。他們的調查還蠻有意思的,過去幾年,他們調查海洋環境變化的情形跟大型研究機構所做的調查其實是相符的。

雖然軟體變成收費的,不過我想想,其實這樣的功能用ImageJ也可以做到啊,反正只是軟體做的事情也就是隨機灑點,然後使用者為該點鍵入標籤或編號,然後軟體幫忙做紀錄。之後如果我要做用影像分析來分析植被的話,應該就會用ImageJ來玩玩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