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8日

超級!生物趴辣客3@高雄,來自100人的感動

生物趴辣客3的精彩分享,已經在官網中呈現了,有文件、照片還有影片喔


IMG_0824.JPG
去年的這個時候,我曾經在新竹高鐵站的咖啡廳裡,和台珠老師見面,當時她問起我一個問題:「阿簡,像你會這麼多事,你之後想要做什麼?繼續念博班,還是要....?」

突然被這樣問,一時語塞答不出來,「呃...就繼續寫部落格啊,然後以後可能出書吧」

「還有呢?」

「還有啊?大概就是繼續演講吧,我覺得跟大家分享是一件很有趣的事」

當時我沒有刻意去想除了教學生涯之外,我還想做什麼?不過這一年內,我開始想到我還可以做什麼了。我要塑造一種由下而上的力量,把網路社群和生物教育牽上勾,那是什麼?就是「生物趴辣客」


辦了生物趴辣客之後,有人說我是CEO,有人說我是頭目,也有人說我是邪教教主,因為我發起了一個讓大家都瘋狂的活動,是生物科學教育裡從來都沒有過的大事。

能夠辦成超級生物趴辣客3這個大型活動,機緣很特別。

記得去年會辦生物趴辣客1,是因為我參加完物理教學示範研討會之後,就在噗浪上亂叫亂叫:「好想辦生物科的分享聚會啊」。然後月鈴老師一群人就在那邊搖旗吶喊,說「辦啊辦啊,我們支持你啊」,然後我就在暑假的最後一週人來瘋似的,某個周六上台北探路場堪,堪完之後就直接包場。第1場生物趴辣客就在開學後的第2週開始了,那時候工作人員只有一個女大學生-力瑩,而且還是在噗浪上她自己來報名的,因為她說她沒有可以分享的,可是又想來參加。

生物趴辣客1結束之後,皮卡彎老師就跑來說,「如果要辦生物趴辣客2的話,來彰化辦啦,場地、工作人員,BioTop都可以喬得好好的」。其實在辦1之後,根本沒想到會不會有2、3...,不過有了強力後援的支持,我連探路都省了,於是就在七七四十九天之後,2010年10月30日生物趴辣客2就誕生了。

生物趴辣客1和2辦完之後,3什麼時候會辦,這根本就是有進度表,但是沒有時間表啊。我只有盤算著,如果每年辦個三到四次,那麼大概就是跟著二分二至吧(春分、秋分、夏至、冬至)

寒假時突然接到黃台珠老師的電話,她問起了生物趴辣客3辦理的地點。其實早在生物趴辣客2剛辦完的時候,月鈴老師就寫信跟她說了這個有趣的活動,而台珠老師知道之後,也一直很支持著,希望能夠拉到高雄來辦一場。

趴辣客1在台北辦,2在彰化辦,那3呢?好像很自然,應該就是要南部來辦一場囉?這樣才能回饋廣大的粉絲?

我辦生物趴辣客有個小原則,一定是在周六辦,這樣至少周日還可以休息一天。我盤算了一下時間,如果要跟著二分二至走的話,扣掉幾週人事時地物不搭的日期,喔,那大概就是4月2日了吧?連續假期的第1天,有人會來嗎?生物趴辣客2和3隔了約150多天,這個時間差不多是山羊的懷孕期。羊都生出來了,生物趴辣客3生不生得出來?


當我在噗浪上喊著,生物趴辣客3會在中山大學舉行時,彥文自告奮勇舉手說,願意去幫我場堪,還好有他,不然我就得從新竹搭高鐵專程去看場地啦。看著他傳回來的照片,超大的教室,如果只有原定少少的30個人,那真是太可惜了。所以我毅然決然要把這個活動搞大,搞成超級生物趴辣客!參加的人可以選擇上台兩分鐘或是帶著文件實物分享。

06教室斜照


我把報名的名額限定在80人,報名那幾天,看著人數不斷向上攀升,直到報名截止那天,在registrano的報名人數有64人。

Screenshot


有些事情不用刻意安排,只要隨緣,它就自動安排得好好的。參加生物趴辣客3的人這麼多,當然不可能全部都上台,所以大家可以選擇上台或帶東西來分享,最後報名完的結果,選擇上台的人數正好在預估的30人以內,我也不用再做調整。

隨著生物趴辣客3的時間逼近,身在新竹的我根本沒有辦法到高雄去處理籌辦的事情,還好有一群工作人員的協助,他們是彥文、莉亞[beothuk]、采采、jinkopopo、魚丸、chia、retototo、泡泡、小象、卓胖、鴨子、男嬰、怡靜、check、Jojo桑、明秀、大寶、球球、ROCK。此外也還有自告奮勇製作生物趴辣客3影片專輯的小p老師。

DSCN3337

生物趴辣客的工作人員從第1屆的1個、第2屆的9個,到第3屆的20個,規模愈辦愈大。工作人員多次探路,尋找最適合的交通動線,為了遠道前來的大家,還安排了接駁車,他們一早就在大太陽底下撐著傘舉著「生物趴辣客」的牌子為所有參加的大家指引道路。這樣的付出和熱血,是生物趴辣客裡最強大的力量。



過去兩次的趴辣客裡,沒有規劃實物展示的空間,但是這次要辦超級版的,就開始嘗試不一樣的。其實本來的打算是弄數張長桌子就擺在上面,但是沒想到桌子不夠,結果彥文和工作人員開行前會之後,寫信告訴我,他們決定弄紙箱鋪在地上,讓大家的東西擺在上面。

紙箱


我收到信的時候,非常驚訝。一方面是難以想像把大家的展示放在地上攤平的紙箱上是什麼景象啊,二方面的驚訝是,不過就是網聚嘛,居然還開行前會!太嚇人了。

趴辣客3當天,當紙箱攤平鋪在地上,大家的展示品擺上去之後,驚人的壯觀啊,簡直就像是創意市集一樣。

DSCN3344



當天的活動最後來了多少呢?99個人,和一條狗,還有一隻趴辣雞,所以我們也總算是達成了百人大聚,不枉「超級生物趴辣客」的名聲啊。

當天的活動主菜、小菜和展示,都已經在生物趴辣客的官方網站呈現了。而且這次居然還有這種預告片!?(感謝小p老師)




YouTube的播放清單




我有朋友一直不敢來參加生物趴辣客,他說「我想參加,可是我沒有什麼好講的耶」。真的會沒什麼好分享的嗎?不可能,在教學過程中,你一定會做出一些自己很滿意的事情,它可能是教法、可能是教材、也可能是教具,而這些有創意的事物,我知道,你一定很想分享給大家,只是在學校中,也許沒有那個機會,因為沒有可以分享的人。那麼不妨寫寫部落格,或是到生物趴辣客來分享給大家也不錯啊!


其實我會辦生物趴辣客就是希望挖掘你的每個創意,讓發光發熱,讓大家知道你的好。

這個活動由我開始,但是它的價值並不是因為我。生物趴辣客的價值,是因為有每個參與者的分享付出

生物趴辣客之後,我們成立了官網,有了一群有官網編輯群。而且因為生物趴辣客,我們甚至出現了科學小電影的社群影片網站。不只如此,生物趴辣客催生了好多部落格,像是BioTop點子工作室。生物趴辣客還促成了內分泌王紙牌的團購風潮。


在Google上,生物趴辣客的搜尋結果,已經有3160000項了。
生物趴辣客


而在噗浪上,你也可以找到關於生物趴辣客,非常多的感動與分享
http://www.plurk.com/psearch#q=生物趴辣客


我會繼續做下去,因為我知道這是對的,我們在創造科學教育界的歷史!

參加生物趴辣客3的佳璇和我分享了一句話,也和參加過與未來會參加過的朋友們分享
「我不確定自己是不是英雄,但是我確定和一群英雄在一起」(電影諾曼地大空降)
這就是
生。物。趴。辣。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