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7日

用鹽玩幾何,找內心、外心...

好久以前,我看到這個塩で幾何学之後,一直躍躍欲試,可是一直只有想想而已。明明就是很簡單的一個小活動,只要紙片和鹽就可以完成的東西,居然也花了我好幾個月。

用鹽、紙片除了可以找內心、外心以外,還可以畫橢圓、拋物線和雙曲線等等呢。
http://www25.tok2.com/home/toretate/home222.html


我這裡只玩一個-找三角形的內心

弄個三角形的紙片,底下黏個紙筒把它頂起來。怎麼用鹽來找它的內心呢?


很簡單,把鹽灑上去就可以啦,最後鹽堆會變成一個小山丘,山丘的頂點就是內心的位置。
這個鹽山的稜線是角平分線的位置,三條稜線就是內心囉,是內接圓的圓心。




如果要找外心呢?
三角形得變成這樣三個洞,把鹽撒上去之後,會變成三個漏斗,漏斗的交點就是外心啦。


不過,為什麼我沒有貼照片呢?
因為我失敗啦,我把鹽灑上去,結果鹽都不會從洞流出來,我猜是鹽吸了水氣所以粘在一起。

不知道還可以用鹽來玩出什麼樣數學?

這個<span class="attribute-value"><a href="http://homepage1.nifty.com/toretate/index.html">取れたて通信</a>的數學研究會蠻有趣的,很多幾何學的數學研究呢。</sp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