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7日

不要亂抓海邊的藍氣球-僧帽水母

前幾天我在這篇南寮沙灘撿屍體有提到,18班的小女生在南寮海邊看到的藍色氣球,我懷疑是僧帽水母。

過兩天,小女生奉上當天目擊者拍攝的相片如下。以下故事為真人真事,不過旁白是設計對白,感謝馨如和小倚親身下海被水母螫。

















在新竹被水母螫傷時有所聞,在新竹馬偕醫院的案例報告,有提到被水母螫傷的處理方式。
以卡片將毒腺體刮除後將患部清潔消毒,也可以用小刀、銳面工具括除,滑石粉、麵泥、乾沙在酒精處理後也有幫助。

避免使用淡水沖洗:淡水會活化刺絲胞,可以使用鹽水加熱至可忍受的溫度浸泡傷口

浸泡攝氏40-41度的熱水對於疼痛及紅腫的改善效果優於木瓜酵素蛋白類的papain(水解毒素蛋白使其不活化)及家用醋(使未作用的刺細胞不活化). 但家用醋對於疼痛及症狀無幫助

而熱水優於papain之處為熱度可以深入皮膚表層之下之處為熱度可以深入皮膚表層之下,對於已釋放的深層毒素作用, 不像不像papain只作用在表皮附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