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0日

這就是拋磚引玉

為什麼我喜歡把知道的/想到的/找到的資訊放在這裡,因為我愛分享。

分享知識是一種很奇妙的事情,它只會越分享越多,並不會因為你告訴別人了,你的就不見了。
什麼叫做越分享越多呢?就用最近我寫的一篇大家來畫生態系,來看看發生什麼事吧。

月鈴老師的現代黑板畫竟和古代壁畫如此神似
永欽老師的980616大家也來畫生態系980619大家也來畫生態系II
都做了這樣的教學活動


一個成功的教學活動,需要多次的試教和檢討,只有我一個玩玩實在不夠,還好有很多老師一起來玩,這樣一來,這個活動就會開始產生不同的風味和效果。

月鈴老師在這篇現代黑板畫竟和古代壁畫如此神似寫的東西,真是讓我佩服啊。
像她就從這個活動裡看到了「選擇題無法評量的迷思」,這是我一開始沒想到的效果,真是謝謝她。

還有還有
像怡嘉老師在看到我這篇兩個故事,一張紙,談生物多樣性之後,也做了『十八尖山生態系』與『操場草坪生態系』兩個生態系的故事。

更棒的是,她在後面帶了一個我很激賞的活動-討論蘇花高。
我超愛她這段話

這些重要的議題,你們有必要知道
人們在問你們『贊成或不讚成』時
我希望你們能夠說出心中的想法
而非只是說『不知道』
當未來,你有機會能夠當上台灣政府部門的官員時
也期盼你用更廣的角度來思考每一項建設背後的意義

大家最常說的話都是「不知道」,殊不知,當選擇回答「不知道」的時候,我們就喪失表達的權利啊!

再推薦一個,也是怡嘉老師推薦的-「阿石伯的蓮花田」
生態保育和產業原來並不是二元對立的,並不是只能從中挑一個,而是能夠相輔相成啊,達到雙贏的局面。

你看,我們這群生物教育者很棒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