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9日

光合作用實驗2008年紀錄

每年做光合作用總是會嘗試些新的作法,去年開始讓學生利用光合作用做相片,效果不錯,今年依樣畫葫蘆,繼續嘗試。

利用每學期初幫同學拍攝的大頭照,用透明片製作了一系列的黑白負片,發給同學。同時也希望學生能在學校就可以找到植物貼,所以我嘗試了去年網友的建議,用繁星花來做,我幫每班買了一盆繁星花,大家就用那盆貼就好了。

因為我給他們的繁星花是還種在育苗盆裡的,所以澆水時,水會從底下直接流光。一個週末的疏於照顧,繁星花全滅,所以學生並未做出光合照片,很可惜。讓每班有一盆來做是很好的作法,只是要特別注意到照顧的問題。

在給學生做之前,我請唐誼真老師用繁星花先試做,最後的結果如下圖。繁星花的葉面有毛,再加上葉脈較深,所以在貼照片上去時,往往無法密貼,這會造成曝光過度。所以做出來的效果不是很好。





因為有先試做,所以知道就算學生沒把繁星花養死,光合照片的結果也可能不好。所以我另外找我的最愛-咸豐草,幫咸豐草包了鋁箔,也貼了照片。除了我自己的以外,我還找了另外兩個正妹老師-季瑾和靜伶一起拍,一起貼(這兩個正妹老師,可惜一個有男友了,一個要嫁了,所以你們沒機會了)





這個是曝光一半的,只有半張有顯靈。




這個效果不錯,右邊的葉子是彩葉草的實驗結果。



黑色貼紙備材料,快而有效

我記得好幾年前我開始當老師的時候,這個實驗讓我很焦慮。一是學生要加熱酒精,我怕燒起來。二是學生有時候葉子沒貼好,或是貼了沒帶了,最後實驗就沒有好的結果。

我非常希望學生能做好每個實驗,無論是顯微鏡觀察,或是這個光合作用實驗。學生沒做好,我會很內疚。

所以除了學生自己貼照片以外,我也會另外再準備材料。這個實驗,我一個班分成六組,總共五個班,我只要弄30片葉子。說來簡單,但夾鋁箔也會花上不少時間,所以我直接使用書店購買的黑色圓形貼紙來貼咸豐草,效果一樣出色。

也許有些人會擔心,在野外貼植物,那事前的黑暗處理怎麼辦。其實只要貼得夠久,效果同樣會出來,像下面這片咸豐草葉子,並沒有經過黑暗處理,是直接貼黑色貼紙照光三天的結果。




電磁爐是王道

第二次段考內的實驗中,從本氏液實驗到光合作用為止,很多都需要加熱,加熱才能加快反應的進行,所以我就從家裡帶了電磁爐和鍋子,放在實驗室。實驗開始時,就先燒熱水。學生做本氏液實驗時,只要舀一匙熱水加熱,很快就能發生反應。甚至有的時候,學生帶著試管和燒杯來舀熱水,才剛把試管放進去,還沒走回座位,反應就已經進行完畢了。

所以做這些實驗,電磁爐的確是不可或缺啊!



黑光燈很好玩

2006年時,我讓學生用LED燈照溶有葉綠素的酒精,看見螢光,我寫下看見葉綠素的螢光這篇。
2007年時,我改用小型驗鈔燈讓學生看螢光,我寫下這篇看見葉綠素的螢光pro版
2008年的現在,繼續尋求變化,因為班級人數比較多,所以我改用大隻的紫外燈管-黑光燈,燈管加燈座大約600元左右。

使用時,燈管並不是像照片這樣面對學生,而是朝下照射,避免學生直視過久,眼睛發生不適。

這個黑光燈我把它放在實驗室後方的準備室,還好實驗室的採光一向不怎麼好,所以即時是大白天的,準備室還是暗的像個鬼屋一樣。在學生做完光合作用實驗之後,我請學生每10個一組,帶著螢光筆和綠酒精,到小房間裡看螢光。




我先讓學生看綠色酒精在紫外燈之下呈現的紅色螢光,再告訴學生:你們也在發光。我們學生的制服上都會有白色的邊條,那裡都有螢光反應。

再來就是讓學生看看他們帶來的螢光筆,居然也發出了美麗的螢光。有些學生在這個時候發現,剛剛不小心用螢光筆在手上塗到的線條,在這時居然也發光了,於是有人開始在手臂上寫字,畫圖。

有人開始在黑光燈下甩動螢光筆,這時卻又發現另外一個有趣的現象,因為視覺暫留的關係,甩動的螢光筆應該呈現螢光圓弧,但是卻發現在弧線之間出現短暫的黑色間隔,原來那就是燈管的閃動頻率!

在一般的螢光燈下要知道燈管會閃爍,大概只能用我之前做過的頻閃觀測器或是閃光測頻器。不過透過揮動的螢光筆加上紫外燈,卻也可以發現燈管閃動的現象。

對了,用這黑光燈時,還發現有學生的運動服亮的像是超級螢火蟲,有人卻是暗淡無比。這是因為漂白水或是洗衣粉可能添加了螢光劑,而每家用的都不太一樣。我還真想問問那位發出強烈光芒的學生,到底他家用的是哪款的洗衣粉或是漂白水。

洗衣粉或衣服材質中加了螢光劑,就可能讓衣服亮度從原有的可見光反射,再加上由紫外線轉換成的可見光(螢光),於是衣服就會「白上加白」,所以衣服洗後非常的白,那可不一定真的比較乾淨,你看到的可能只是螢光劑造成的「白」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