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2日

用竹筷看毛細現象

水份能從植物的根部上升到葉子,需要根壓、毛細現象和蒸散作用的拉力。毛細現象是因管壁和水分子之間的附著力、水分子之間的內聚力,管子越細,水能上升的高度就越高。

要看見毛細現象,最簡單的方式就是弄條毛細管,放進紅墨水裡,馬上就可以看見這個現象。





不過既然要談的是維管束裡的毛細現象,何不乾脆就用維管束來看呢?折一段約2公分長的竹筷



從斷口就能看見竹筷的維管束




放進紅墨水裡,不用三十秒,立刻讓你看見竹子維管束裡的毛細現象,上面會開始出現紅色液體。



接著愈來愈多



最後甚至會整片都紅



從側面來看,也能看見靠近邊緣的地方有紅墨水被吸上去




去年發現的竹筷吹泡泡活動,我弄了個kit,是竹筷加上一小瓶洗碗精。

今年我又弄了一個「竹筷毛細現象」kit囉!一瓶是裝紅墨水、一瓶裝毛細管,還有一小袋短竹筷。竹筷的長度是重點,如果要快速看見毛細現象的產生,請儘量把竹筷折短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