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9日

天線寶寶監視器改裝大成功

上週研習之後,對林宣安老師那個監視器改裝的教學提示機相當感興趣,一直也想弄一台來玩玩。看林老師在網路上的豐富資料:CCD監視器的運用,反覆看了很久,終於也去網路上買了一個來玩玩。

我在Yahoo購物中心買的
1.2G超高頻無線/有線兩用針孔監視系統」,只要899元而已,可以有線傳輸也能無線傳輸,可以接變壓器,也能接電池。我想帶著攝影機趴趴走,在教室、實驗室遊走,所以能外接電池是很重要的,不過我實際拿9V電池來測試,卻沒有畫面,打電話去問店家,店家是說雖然可以接9V乾電池,不過不夠力,撐不久,所以後來我又下訂單買攜帶式的鋰電池。

這個無線的功能相當不錯,在沒有遮蔽的環境下據說可以有一百公尺的傳輸距離。
DSCN9912.JPG

有攝影機當然還要有腳架,我相當推薦「八爪魚腳架」,價格從幾十元到四百多元都有,不過我這一支不用錢,因為是我從梅子的弟弟那邊A來的。

這個攝影機本來就不是設定去接腳架,所以沒有腳架接孔,但是攝影機外有一個固定座,座上剛好有一個洞,所以只要去買一個2分的螺帽就可以和腳架接起來了。(備註:2分又稱為1/4吋)

這個像天線寶寶的攝影機用途還真是棒,雖然還沒有實際在教學上用,不過我已經可以幻想怎麼玩了。

我經常有解剖的課程,而且都是解剖小不拉機的東西,在示範的時候,沒有辦法讓所有的同學都看到,這時候我只要在這個攝影機底下操作就能解決問題了,更棒的是這個可以無線傳輸,所以我不用被綁在電視前面或是投影機旁邊,。

DSCN9917.JPG

除了拍操作過程外,這種攝影機還有個特異功能,就是近拍。說到這,真是要感謝林老師,要不是他的介紹,我還真是不知道監視器攝影機居然能近拍。

它的近拍到什麼程度呢?這麼說吧,看過「膚質檢測器」嗎?這個幾百元的攝影機居然也可以微距拍攝皮膚,還看得到粉刺、毛孔哩。對生物老師來說,就可以拿來做花的解剖或看其他細小構造囉!

我原本是想要拿個百合切子房來當DEMO照片,不過沒買到百合,因此摘了一朵彩葉草的小花來看。這個幾百元的攝影機居然也可以當作「視訊解剖顯微鏡」來用耶!準備一個軟管LED燈就可以當作照明囉。
DSCN9921.JPG

這是翻拍電視畫面,照相機沒能拍不出電視畫面的質感,各位就用想像的吧!它可是連花上的小細毛都照得很清楚耶!更別說是百合的大胚珠了。
DSCN9923.JPG

在林老師的資料上有一篇是改裝攝影機連接複式顯微鏡的目鏡,直接將顯微鏡的訊號傳出,材料會用到一些瓶蓋和目鏡下的管子。其實我也很愛這個功能,配合無線的功能,我豈不是可以任意地將各組學生的畫面傳到電視上?

為了要讓電視畫面沒有成像圈,所以需把鏡頭拆下來,不用費大工程,反正就像轉螺絲一樣轉下來就可以了,裡頭方方正正的就是感光元件。
DSCN9926.JPG

再來就是連接目鏡的方法了,這也是我推薦用八爪魚腳架的原因之一。我沒有用瓶蓋等物去連接目鏡,而是直接讓那隻八爪魚勾住目鏡,看起來有點像是天線寶抱住目鏡偷看,很可愛耶!
DSCN9928.JPG

其實我們要的視訊功能也不過就是這樣嘛!如果買不起高檔的CCD顯微鏡,這個也很好用啦,而且便宜很多,又不用改裝,只要加一個八爪魚腳架就很可以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