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7日

搶答器上戰場之生物大決戰

080507-125835.JPG
辛苦做了一台搶答器之後,最重要的就是讓它上戰場。課堂上有搶答器,怎麼看都很像綜藝節目,那就順水推舟吧,把我之前做的抽籤程式一起加進來吧,聲光色俱全,這個節目就叫生物大決戰,主持人是阿簡。

在還沒開始這個活動之前,機器我先擺出來讓大家試玩,每個學生躍躍欲試。本來我打算在課堂上考幾張沒考完的考卷,但是學生居然寧願在午休或放學留下來寫考卷,也只為了能在課堂上玩搶答遊戲。

我事先把所有生物的名字和學生的名字輸入到這個抽籤程式中,雙視窗的畫面,讓上方顯示學生姓名,下方顯示生物的名字,兩者都會隨亂數變化,學生必須答出該生物的分類、特徵。答對得1分,如果搶答上面是自己名字的題目,算是得2分,萬一搶答失誤,那就扣2分。最後統計得分,有獎也有懲,從減少考卷訂正次數到有權到走廊大喊「阿簡我愛你」,葷素不忌。

重點不是遊戲的結果,而是每個人回答的過程。不只自己字字斟酌(我要求說出的答案不能更改),也會仔細傾聽同學的答案,因為只要答錯,我就會立刻開放搶答。要拿到最高分,靠知識也要靠運氣,搶不到發言權,說什麼也沒用。

做這個東西當然不是為了崇高的教育理想,我要的只是「讓生物好好玩」。